中韩未来论坛:G20框架下两国经济合作充满机遇

作者:许婧 来源:中新社
2016-07-02 00:00:00

中新社上海7月1日电 (记者 许婧)在过去24年里,中韩两国关系取得飞跃发展。如今,两国学者们对中韩关系的未来很有信心,尤其对G20框架下的中韩经济合作颇为乐观。学者们期待两国在多个层面加强沟通与合作,为两国国民带来无限“利好”。

1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承办的“第21届中韩未来论坛”在上海举行,中韩知名专家学者、公共外交领域知名人士和媒体人分别就关心的政治、经济、人文等议题进行讨论。

尽管中韩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最佳成果,但两国间对一些历史问题仍有分歧。对此,韩国汉阳大学国际大学院院长文兴镐认为,两国应面向未来,将已取得的友好关系内涵化、成熟化,对历史性问题应有建设性观点,应缩小两国间相互认识的不均衡性,加强青年间的交流。

随着FTA(自由贸易协定)生效、韩国加入亚投行、“中国旅游年”的成功举办,中韩两国在经济领域合作取得进一步拓展。韩国也将参加在中国举行的G20峰会,拟推动G20国家之间进一步的政策合作,以应对全球金融市场目前出现的挑战。

与会学者们相信,在G20框架下,两国在经济领域打破非关税壁垒,进行全方位合作“充满机遇”。韩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委员池晚洙说,杭州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而在全球治理中新兴国家占比的增加是韩中两国共同的话题,两国可以合作的领域包括扩大财政政策效果、全球基础设施倡议、自由贸易、汇率政策、全球价值链等,“减少‘基础设施差距’是全球经济复苏最重要形式之一,在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商中韩中两国的合作尤为重要”。  在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看来,G20会议作为一个全球治理机构,为中韩经济合作提供了机遇,G20框架下,中韩两国能创新合作模式,在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国际产能合作上更好对接,也为两国制度性合作和深度融合、金融领域合作奠定坚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