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有望产生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7-02 02:03:00

英国有望产生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6月30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左二)宣布竞选英国首相 供图/新华

英国保守党6月30日宣布,该党5名下院议员将竞选下一任党魁,胜选者预计于今年10月接替卡梅伦出任保守党新党魁和新首相。5人当中,有“铁娘子”之称的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公众支持率最高,多达47%的受访者将她列为接替卡梅伦的首选人物,她在此前的公投中支持“留欧”。

这5名确认参选的保守党议员分别是现任保守党政府中的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就业和养老金事务大臣斯蒂芬·克拉博、前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以及在能源和在气候变化部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在上述确认参选的5人中,特雷莎·梅和克拉博在英国举行的“脱欧”公投当中支持留欧阵营,而另外3位则是“脱欧”阵营的支持者。

按规定,保守党内部将先选出两名党首候选人,然后由全体党员参与投票,最终选出卡梅伦的继任者,投票结果预计在9月9日公布。

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于6月30日在伦敦宣布将加入选战,她一直被外界视为英国第二位“铁娘子”人选。多名保守党成员参加了这场新闻发布会,对特雷莎·梅表示支持。她对媒体记者说:“今天,我邀请各位来到现场,宣布我将参选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根据她的说法,她拥有“团结保守党和国家的领导能力”,是“最能胜任首相一职的人选”。

特雷莎·梅在英国“脱欧”公投中属于“留欧派”阵营。针对“第二次公投”,她表示没有这种可能,说:“‘脱欧’就是‘脱欧’,这场活动已经结束。公投已经举行完毕,投票率很高,民众已经给出了答案。”

同样在6月30日,被视为“脱欧派”二号人物的戈夫宣布将加入保守党党首选战。戈夫曾是卡梅伦的密友,也是约翰逊在“脱欧”公投宣传活动中的搭档。与卡梅伦划清界限后,戈夫人气颇高,成为新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

针对加入党首选战的决定,戈夫在一份声明中写下“心路历程”:“我说过很多遍,我不想当首相。但6月24日以后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改变了我的想法。最终,我无奈地得出一个结论:约翰逊没有足够领导能力,也无法建立一个带领我们向前的团队。”

他接着写道:“因此,我决定自己站出来……今后几天,我将公布我自己对于英国的规划。我希望,这个规划能带来团结和变革。”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供图/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