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说欧盟延长对俄制裁是目光短浅

作者:魏良磊 来源:新华社
2016-07-02 00:00:00

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外交部网站7月1日发布消息说,欧盟延长对俄制裁是一种短视的政策,而且这也无法迫使俄罗斯改变外交方针。

俄外交部指出,欧盟又一次延长针对俄罗斯的非法经济制裁,这是欧盟短视政策的延续。俄罗斯认为,俄不是乌克兰内部事务的冲突一方,而且乌克兰并不愿意承担自己的相关义务。在这种情况下,把履行明斯克协议和对俄制裁挂钩是荒谬的,“欧盟此举使得俄欧关系成为了乌克兰当局不负责任游戏的人质”。

俄外交部说,制裁给俄欧双方带来的损失相当大,与2014年相比,2015年俄欧贸易额下降40%,这一趋势今年仍将延续。这也给欧洲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增速下降,部分工作岗位丧失。

俄外交部表示,俄罗斯不会对欧盟延长制裁作过于戏剧化的反应。随着俄经济多元化,欧盟也将面临失去俄部分市场的风险。当然,在布鲁塞尔将来理智重新占据上风并放弃其对抗和遏制逻辑后,俄方仍愿意推动俄欧合作迈向新水平。

欧盟7月1日宣布把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至明年1月31日。

2014年7月,欧盟以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为由对俄实施经济制裁,此后又多次延长制裁期限。作为回应,俄罗斯采取了反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