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俄土决定恢复双方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组的联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2 05:35:00

中新社莫斯科7月1日电 据俄塔社消息,当地时间7月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索契表示,俄土双方决定恢复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组之间的联系。

拉夫罗夫当天在索契会见了前来出席黑海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会晤后,拉夫罗夫对外界作出了上述表述。他说,由于“苏24战机事件”,俄土双方的打击恐怖主义工作组的联系在过去7个月里被冻结了,但俄土联合反恐具有特别紧迫性,现在双方商定立即恢复工作组间的联系。

拉夫罗夫说,由于俄在叙执行空中打击任务,而土耳其也是美国为首的联军中的一员,因此未来俄土两国军队间的沟通渠道将获得发展。

拉夫罗夫称,俄土双方还将讨论包括截断叙利亚恐怖分子境外补给、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土耳其领土支持叙利亚境内恐怖组织等问题。俄方希望对话能取得实际成果。

当天恰武什奥卢对外界表示,俄土双方已就经济、能源、经贸和高层访问等双边关系的全部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关系正常化对地区局势有利。

恰武什奥卢说,当前俄土之间就恐怖组织的判定没有区别。双方认为,应把反对派与极端组织分开,否则存在着“温和反对派变成极端组织的风险”。

恰武什奥卢透露,土总统埃尔多安愿于G20峰会前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目前双方正在讨论日期”。

2015年11月,土耳其在土叙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机,导致飞行员身亡。土方称,这架战机非法侵入了土领空。俄坚称战机不曾侵犯土领空,并随后对土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俄土关系迅速恶化。

今年6月27日,俄土双方宣布,埃尔多安就土方击落俄方战机事件向普京致道歉信。6月29日,俄土两国外长首次进行“苏24战机事件”后的首次通话。双方强调尽快采取措施促进双边关系正常化,承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据俄卫星新闻社消息,7月1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俄土双方不排除在G20峰会之前举行会晤,但具体时间和地点尚未确定。

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当前俄土两国正逐步走出自去年“苏24战机事件”以来的关系低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