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机场恐袭案主谋疑来自车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7-02 00:00:00

6月30日,英国《每日镜报》网站披露了关于土耳其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爆炸事件的更多内幕信息。3名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虽然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但他们都持有俄罗斯护照。另有消息人士透露,土耳其警方担忧“很快”会再次发生恐袭。

三名恐袭分子身份曝光

6月28日晚,3名男子携带枪支和炸弹来到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机场实施恐怖袭击。迄今为止,已造成43人死亡、240人受伤。土耳其当局指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是制造这起血腥袭击的幕后真凶,但ISIS尚未宣布对此事负责。

6月30日,土耳其媒体曝光了3名恐袭嫌犯步入机场的监控视频截图。从照片中可以看到,眼下土耳其正时值夏季,但这3名男子却衣着厚重,其中一人甚至穿了一件黑色羽绒服,他们步态轻盈,一路有说有笑,似乎真的是准备出国度假而非实施自杀式袭击。

《每日镜报》称,这3名身材高大的男子据信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但他们都持有俄罗斯护照。机场爆炸事件发生前32天,他们在距离机场不远处的伊斯坦布尔市法提赫区租下了一套底层公寓,合约显示租期为一年。一名地产经纪称,租房者说俄语,他们还给他看了一下俄罗斯护照。附近的邻居透露,租住公寓期间,这3名男子“不跟外人说话”,但他们之间经常大声交谈。

土耳其安全官员相信,3名恐袭嫌犯来自叙利亚拉卡市,去年他们曾在这个所谓的ISIS“首都”接受培训。而调查人员发现,嫌犯对其租住的公寓进行了加固改造,在前门里侧加装了一扇金属门,公寓里还发现了嫌犯丢弃的笔记本和“手册”。

其中一名作案时身穿红色T恤的男子,被称为“奥斯曼·瓦迪诺夫”,是俄罗斯公民。据信这个恐怖分子团伙还有第四名成员在逃,土耳其当局正在加紧追捕。

与此同时,土耳其警方6月30日公布关于机场爆炸事件更为精确的时间表,表明3名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要实现恐怖袭击伤害效果的最大化。当地时间6月28日晚9时49分,3名男子抵达机场,然后兵分两路,两人进入机场,另外一人走向停车场。在去往停车场途中,嫌犯引起安保人员警觉,被拦下问话时他突然掏枪打伤安保人员,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背心。另外两名进入机场的恐怖分子则分别前往机场贵宾区和国际航班到达区,并分别引爆了炸弹。

袭击具有ISIS显著特征

另据土耳其媒体称,这次恐怖袭击的主谋是车臣武装组织的独臂指挥官艾哈迈德·扎塔耶夫。据悉,扎塔耶夫负责替ISIS招揽新人,麾下有130名恐怖分子,由其指派潜入俄罗斯以及欧洲各地,密谋发动恐袭。

扎塔耶夫于12年前曾被俄罗斯囚禁,脱逃之后获得奥地利难民身份。2008年,扎塔耶夫在瑞典因私藏军火及爆炸品被判入狱一年。出狱后,他又在乌克兰被捕,但奥地利难民身份使他免于被俄罗斯引渡。后来,他加入ISIS。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官员表示,扎塔耶夫现在负责指挥ISIS的特种部队,在俄罗斯及欧洲发动恐袭。

目前尚未有组织宣称制造了6月28日的恐怖袭击。土耳其内政部长埃夫坎·阿拉表示,土已展开“谨慎、全面调查”“初步迹象指向ISIS,但未能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也认为,袭击有ISIS进行恐怖袭击的显著特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