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呼吁巴以推动两国方案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来源:新华社
2016-07-02 00:00:00

新华社联合国7月1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1日发表报告,指出持续暴力、以色列定居点建设等给巴以和平前景带来威胁,并向巴以提出多条旨在恢复和谈、推进两国方案的建议。

这一报告由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提出。报告说,有关四方重申,经过谈判达成两国方案是实现持久和平、满足以方安全需要、实现巴方建国愿望、结束1967年以来的占领、解决所有永久地位问题的唯一办法。

报告说,巴以当前局势发展如果持续下去,和平前景将日益渺茫。有关四方呼吁巴以各自通过政策和行动,展示对两国方案的真正承诺。

报告提出10点具体建议:双方努力缓和紧张局势;双方继续安全合作、加强巴方能力建设以避免暴力、保护平民安全;巴方采取措施避免有人煽动暴力,并加强反恐;以方停止定居点建设与扩张、将土地“国有化”、阻止巴方发展的政策;以方向巴方移交约旦河西岸C区的管理权;巴方应加强机构建设、改善治理、发展经济,以方应采取必要措施配合;各方尊重加沙地带停火;以方加快解除进出加沙地带限制;加沙地带和西岸应合并由一个巴勒斯坦合法当局管理;双方应营造宽容氛围、加强各领域互动与合作。

有关四方同时就这一报告发表声明,吁请巴以双方与有关四方合作,努力落实报告中的建议,为重启有意义、旨在解决所有最终地位问题的谈判创造条件。

巴以双方于2013年7月恢复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但由于双方在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等问题上分歧严重,和谈于2014年4月中断,至今未能重启。去年9月中旬以来,巴以地区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袭击事件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