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伦敦市长弃选首相是因盟友背叛

作者:法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7-02 07:00:00

前伦敦市长弃选首相是因盟友背叛

英国“脱欧”主要推手、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原本被视作下一任首相的最热门人选。不料,他在6月30日却突然宣布不参加竞选。据称,鲍里斯“临阵脱逃”实属无奈,他被曾经的同道者、英国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狠狠“摆”了一道。

6月30日正午,是报名参选英国新一任首相的最后截止时间。当天上午,约翰逊在伦敦举行记者会,外界普遍认为他会公布参选。在11分钟的演说中,他先是大谈自己担任伦敦市长期间取得的政绩,又勾勒了英国脱离欧盟后的光明发展前景,演讲赢得现场支持者的热烈掌声。此时,他宣布竞选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但不料,约翰逊突然语出惊人地说,英国需要一个新的领导人来引领其步入新方向,但“那个人不是我”。

听闻约翰逊不参加首相角逐,台下的媒体记者和支持者都显得相当错愕,低声惊呼此起彼伏,更有不少人流下伤心的泪水。这一戏剧性变化亦惹得网民热议,猜测约翰逊为何在拥有天时地利之时转身离开。

《华盛顿邮报》称,约翰逊之所以选择退却,是因为失去了“人和”,他遭到了曾经的同道者戈夫的背叛。戈夫同约翰逊一样,也是“脱欧”阵营的支持者,他曾多次强调自己无意在仕途上爬得更高更远,约翰逊也因此将其视作盟友而非劲敌。然而,戈夫却趁约翰逊不备在其背后狠狠捅了一刀——他在6月29日宣布参与首相竞选,并表示自己“遗憾地得出结论,鲍里斯·约翰逊不具备承担(首相)职责所需的领导艺术和团队精神”。

约翰逊原本携“脱欧”公投胜利之势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的最热门人选。然而,因为遭到盟友的背叛,他不得不放弃近乎触手可及的首相宝座。对此,保守党议员奈杰尔·埃文斯的评价相当到位:“不可能编出这样的剧情。相比之下,这让《纸牌屋》也犹如天线宝宝般相形见绌。”

6月30日,59岁的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宣布竞选首相。她虽然支持“留欧”,但在公投宣传战中却扮演了较为低调、寻求和解的角色。截至目前,她和戈夫被视作首相角逐的最有力竞争者。此外,英国退休保障部大臣史蒂芬·科拉布、能源大臣安德里亚·里森和前外交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也宣布参选。

上图:英国保守党6月30日宣布,该党5名下院议员将竞选下一任党魁,胜选者预计于今年10月接替卡梅伦出任保守党新党魁和新首相。从左至右分别为: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就业和养老金事务大臣斯蒂芬·克拉博、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和前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

新华社/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