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07-02 07:02:00

波光粼粼的珍珠港挤满了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各国军舰,白色涂装的中国海军153编队格外抢眼。当地时间6月30日,我驻美国大使馆吴玺公使一行登上这片“流动的国土”,看望慰问编队官兵,强调中美两军交往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2014年,中国海军首次出征环太军演时,派出了包括有“中华神盾”之称的052C型海口号导弹驱逐舰、054A型岳阳号导弹护卫舰、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和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同时参演的还有随舰搭载的两架直升机、特战分队以及潜水分队。与两年前相比,此次中国海军派出的兵力规模更大、作战能力更加先进。舰船数量由4艘增加到5艘,编队首次由来自三大舰队的舰船组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援潜救生船也首次参演。5艘主力舰船包括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和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编队还携带3架舰载直升机,同时参演的还有陆战分队和潜水分队,任务官兵共1200余人。

西安舰是编队指挥舰。据了解,上一代西安舰是我自主研制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于1974年服役。在36年的服役期间,接受过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执行过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发射等任务,多国元首也曾参观过该舰。西安舰舰长王在刚上校介绍说,现在的西安舰2015年入列,属于自主研制的具有编队区域防空作战能力、对海超视距打击能力和综合性能优良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装备相控雷达和垂直发射导弹的最后一艘入列的“中华神盾”。同时,西安舰的反潜作战能力较强。

2016年环太军演,是西安舰参加的首次重大国际交流活动。对于展示开放、自信形象的不断发展的中国海军,吴玺公使表示,这是他第3次迎接国内来的舰艇编队,每次心情都特别激动。吴玺强调,这次到访西安舰他非常激动,该舰作为新一代先进的战舰,体现我国军事实力不断加强,也是我国作为一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的组成部分。吴玺公使表示,中美两军间的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中方希望看到中美两军之间更多的交流。

根据演习计划,各国参演兵力根据参演科目将编为9个特混编队,参加航母打击、远征作战、海上侦察巡逻、海上后勤、反潜作战、海上拦截行动、空中作战、水雷战、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等任务。中方5艘舰船的4艘,包括西安舰、衡水舰、高邮湖舰以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将编入海上拦截行动特混编队,参加火炮射击、海上补给、反海盗、舰机协同突击等科目演练。

6月30日至7月13日的岸港训练阶段结束后,演习将进入为期24天的海上实施阶段。对于编入第175特混编队的西安舰来说,主炮射击等科目将是海上实施阶段的一些重要看点。主炮射击是传统海战中一项利器,2014年环太军演期间,主炮对海射击课目包括对浮标靶、对拖靶以及对经纬点射击比赛。西安舰的姊妹舰,即参演的海口舰共发射3发炮弹,均准确命中靶标。今年的主炮射击将由西安舰等承担。

作为首艘参加环太军演的中国大型援潜救生船,长岛舰将在援潜救生项目中大显身手。编入远征作战特混编队的长岛船与潜水分队,将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部分科目演练,这也是环太军演首次进行对潜艇救援演练。

编队指挥员王社强大校介绍称,此次军演的一个亮点,是我方首次派出援潜救生船参演。美方对此高度重视,多次表示对双方援潜救生交流充满期待,演练将以中美为主导,分为桌面推演、实际演练两个阶段。在桌面推演,将模拟潜艇失事、定位搜寻、救援这个完整的过程。实际演练时,将使用新型的深潜救生艇,与美方的模拟平台实施水下对接,并且美方将派员全程随长岛船参加演练,进行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我驻美国防武官张毅军少将、洛杉矶总领馆孙鲁山副总等6人陪同看望,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指挥员王社强、政治委员卫金富等全程陪同参观。

本报夏威夷(美国)7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