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入国际移民组织 潘基文表示欢迎

作者:潘基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02 07:49:00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当地时间6月30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IOM)举行特别理事会,通过决议批准中国、所罗门群岛和图瓦卢的加入申请,从而使该国际组织的成员国总数增加到165个。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中国加入,称在当前移民和难民问题比以往更需要关注和行动的关键时刻,中国成为IOM成员国尤其重要。从申请到被批准,中国只用了短短17天。7月1日,IOM顾问理事会理事王辉耀向《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这背后的故事。

IOM顾问理事会是国际移民组织最高端的顾问和咨询理事会,针对当前全球移民趋势与现状为决策层提供独立客观的咨询建议,由10人组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是唯一的中国人。

“这是中国第一次提交加入国际移民组织的申请”,王辉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开始,理事会中一些外国代表对中国是否愿意加入有些顾虑,毕竟自2001年成为观察员国已这么多年,他们觉得中国部门太多,加入不会很快。

加入IOM,需要外交部、公安部、侨办、国家外专局等各个部门协同努力。“中国一旦决定做什么事,效率是很高的,展现了很积极的态度”,王辉耀说,过去几年,IOM在中国举办了很多讲座、会议,都得到各个部门支持。“一位部长告诉我,加入IOM的提议还得到国家高层领导的批示。”作为以研究人口流动为重要话题的智库,CCG也积极奔走呼吁,两次与IOM联合发布《世界移民报告》中文版。

由于IOM特别理事会在6月底召开,这就意味着如果要加入,必须赶在这之前提出申请。中国的申请书由外交部长王毅亲自签名,于6月13日由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当面递交IOM总干事。

虽然从提交申请到被批准只用了17天,但中国人了解移民问题却经历了并不算短的过程。谈到中国人早期对于IOM的认知程度,王辉耀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趣事:很多年前IOM刚到中国,他们的工作人员在东北某地调研一个移民案例时被当地扣下,因为当时中国普遍对IOM不了解,误认为是类似“偷渡中介”的非法组织。

现在,中国特别是政府机构中的不少人已经意识到积极参与国际移民治理的重要性,但仍有人质疑,“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加入这样的组织有必要吗?王辉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事实上,中国确实是个移民国家。中国每年输出移民很多,每年仅到美国的就有8万人。另外,IOM所涉及的领域并不只是国际移民,国内移民的安置、融入、管理、服务、文化冲击等一系列问题都是IOM所关注的。“所以,我们需要掌握国际移民体系的游戏规则,也需要与国际分享移民治理的经验。”

2015年10月,IOM与广州市联系,由副市长谢晓丹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出席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国际移民对话会议,介绍广州移民管理和服务经验。回忆当时的感受,王辉耀说,中方一开始还没什么自信,认为我们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国际社会分享,结果中方的发言得到很高评价。广州专门设立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既负责为外省的农民工提供服务,也面向外国务工人员,把国际移民和国内移民统一到一个机构来管理,在每个社区都有外来人员服务中心。“广州的移民管理经验在世界上都是个创举。”

近年来,移民问题渐成全球性重大问题,中国也迫切需要建立现代的移民体系,而IOM是全球移民领域最重要的政府间组织。“15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取消了货物流通的壁垒,经济取得巨大发展。IOM则是负责制定和研究人口流通的规则、规律的组织。加入IOM将会渐渐消除人才流动的壁垒。”王辉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移民问题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国今年将吸纳IOM为下属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