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寻求加强与华关系 将花10亿美元买3艘中国潜艇

作者:张旺 徐珍珍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02 07:49:00

【环球时报记者张旺 徐珍珍】泰国国防部长巴威·翁素万7月1日宣布,该国将从中国购买3艘潜艇,价值约为10亿美元。美联社援引翁素万的话说,海军方面将寻求泰内阁批准,力争实现65年来首次购买潜艇。英国路透社评论称,在泰国和美国关系持续冷淡的情况下,此举释放出泰国与地区大国中国关系升温的信号。

路透社报道说,泰国一直没有潜艇,上世纪90年代,该国曾打算从韩国和德国等国购置潜艇。一年前,泰国曾以评估采购费用和潜艇性能为由,搁置从中国购置潜艇的计划。最近泰国海军将采购计划提交给内阁,翁素万1日证实这项军购计划将于明年实施。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翁素万说,从中国购买的首批潜艇为“元级”S26T,款项将从2017年泰国的国防预算中支取。2017年,泰国的国防开支预计将增至约合61亿美元,比2014年增加16.6%。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在解释购买潜艇的用途时,翁素万说,泰国位于安达曼海的领海内有大量海洋资源,周边所有邻国都有潜艇,连缅甸都有10艘新潜艇。

路透社评论说,泰国寻求与中国加强关系,发生在中美在南海问题上角力之时。6月30日,美国国务院在年度人口贩卖报告中上调泰国的等级,被认为意在拉拢泰国军政府。但路透社1日称,除了军购,两国关系升温还能从合作开展大型铁路工程和举行联合空军演习上窥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