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批准中企购比港 向国际市场发出积极信号

作者:梁曼瑜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02 07:49:00

【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 梁曼瑜】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从7月2日起开启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这是继2013年5月时任总理萨马拉斯访华后,希腊领导人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他启程前的6月30日深夜,希腊议会以2/3的多数票,通过中远海运收购比雷埃夫斯港(简称希腊比港)管理局多数股权的协议,令拖延许久的比港私有化计划终于尘埃落定。

比港管理局的业务涉及邮轮码头、渡轮码头、汽车码头、集装箱码头、修造船厂、油气码头等六大板块,根据中远海运和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今年4月签署的协议,中远海运以3.685亿欧元收购比港管理局67%的股权。

6月30日的投票标志着比港项目已经走完所有的法律程序,项目交割协议预计将在齐普拉斯访华期间签署。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在获悉结果后向媒体表示,这是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10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该项目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希腊《每日报》评论说,议会批准比港项目协议向国际市场和投资者发出积极信号,希腊已经走上吸引投资促进增长的新道路。据希腊电视台SKAI报道,齐普拉斯访华期间,将与中远海运、阿里巴巴、万达、中兴、华为等企业总裁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