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临时政府外长:加强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来源:新华社
2016-07-02 07:50:00

新华社巴西利亚6月30日电 专访:巴西将继续加强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访巴西临时政府外长若泽·塞拉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巴西临时政府外长若泽·塞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巴西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要扩大和中国的经贸往来。

这是塞拉5月中旬就任外长以来,首次接受国际媒体专访。

塞拉表示,中国和巴西互为战略伙伴,不论巴西政局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始终是巴西外交政策的重点。

“中国和巴西同为大国,拥有共同的利益,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观点相似,同时两国在维护世界稳定、应对全球重大经济和社会挑战方面都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塞拉说。

塞拉就任外长后,在外交部成立了专门的对华关系协调机构。同时,巴西前驻华大使罗伯托·雅瓜里贝被任命为巴西出口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

进入新世纪,中国与巴西的关系驶入了快车道,其中尤以经贸交流引人注目。中国目前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而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

塞拉指出,巴西对中国牛肉出口的大幅增长是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一个最好例证。

在2012年巴西发现一宗疯牛病后,中国宣布禁止进口巴西鲜牛肉。去年,中方解除了对巴西牛肉的进口禁令,中国一跃成为巴西牛肉的最大出口目的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消除两国间的非关税壁垒,这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塞拉说。

除了传统的货物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也正在成为中巴两国合作的新亮点。中国对巴西投资领域广泛,涵盖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制造业等行业。

“我们希望在机场、码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尽管目前巴西经济放缓,我们在这些领域仍有巨大的需求,”塞拉说。

中国和巴西同为金砖国家和G20等重要多边组织的成员国。塞拉表示,巴西愿利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给巴西带来的机遇,进一步促进成员国间的投资和贸易合作。

“中巴两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发起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同时巴西加入了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都有利于深化发展两国双边关系,”塞拉说。

谈及中拉整体合作,塞拉认为,中国在21世纪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全球举足轻重,拉美国家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发展机遇,加强和中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