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兰多枪案受害者募捐 美一枪械店竟抽奖卖枪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社
2016-07-02 07:55:00

为奥兰多枪案受害者募捐 美一枪械店竟抽奖卖枪

资料图:6月1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人们为枪击案遇难者哀悼。新华社 图

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附近一家枪械店正在开展抽奖卖枪活动,目的居然是为上个月奥兰多夜总会枪击案受害者捐款,而奖品竟然与枪手所用凶器型号相同。

《芝加哥论坛报》6月30日报道,这家枪店位于伊利诺伊州麦克亨利市,名为“第二修正案体育”,正在出售5美元一张的抽奖券,奖品是一支AR—15型半自动突击步枪。而6月12日凌晨,奥马尔·马丁正是用同型号步枪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脉动”夜总会制造血案,致49人丧生、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很可能是一起“独狼”制造的本土恐怖主义袭击。

“我们希望为奥兰多人民失去的生命和受到的伤害做点什么,”店主小伯特·伊尔斯林格说。这家枪店表示,抽奖活动不含政治动机。商店营销主管维克·桑蒂称,他知道外界对此有不同看法,但店里认为奥兰多枪击案无关枪械,而是恐怖主义问题。“第二修正案体育”打算7月31日公布中奖名单,届时一座新的靶场和一间新展厅将开张。

一些当地居民不满地表示,这家枪店在拿枪击案募捐作噱头。凯瑟琳·拉里默27岁的儿子约翰丧生于2012年科罗拉多州电影院枪击案,她说,这一抽奖活动是不恰当的广告策略,“枪不是玩具,应该得到人们严肃对待。我不是说这么做是非法的,但把枪作为抽奖的奖品,没有认真考虑到枪是能杀人的”。

伊利诺伊反对手枪暴力委员会芝加哥分部执行主任科琳·戴利说,这一抽奖活动令人愤怒。“我们很高兴有人试着募捐,”她说,“我只是认为这是最不恰当的募捐方式。这些枪支是战争用的武器,能够在短时间内杀死大量人员,就像在奥兰多发生的那样。我认为这非常令人厌恶,令人愤怒。”“第二修正案体育”称,将把抽奖卖枪所得和另外2000美元捐给一个为奥兰多枪击案募集善款的非营利组织。(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