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尼日利亚向“东”看 学中文能找好工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02 09:14:00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法媒称,伊曼纽尔·艾亚伊喜爱中国以及中国的文化和语言,这份情感源于他孩童时期在尼日利亚的家乡观看功夫片的经历。如今26岁的他因这份热爱获得了回报。

据法新社6月22日报道,艾亚伊的中文名字叫孔一(音),他说:“我现在是一名翻译,为尼日利亚商人和中国商人做翻译,在中国人举办的一些活动上我还担任节目主持人。”

“这些工作都给我带来很好的收入。我对收入很满意,生活有了极大改变。”

报道称,如今在尼日利亚,还有不少像艾亚伊一样的人,他们因掌握一种大部分同胞都不会说的语言获益匪浅。从历史上说尼日利亚人偏爱学习欧洲国家的语言,如法语。

格雷丝·摩西即将结束在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涯,课余时间她教别人中文,还做中文翻译。

今年25岁的摩西说:“我从与中国人做生意的尼日利亚人那里获得许多工作机会。”她把自己比作本地商人和中国商人之间的中间人。

报道称,然而,艾亚伊和摩西可能很快就会面临竞争,因为拉各斯州政府正准备推出一个新计划:在小学和中学开设中文课程。

报道称,这一举动正逢中国公司加大在尼日利亚投资力度的时机。由于经济高度依赖的石油收入下降,尼日利亚迫切需要海外资金。

更紧密关系

拉格斯大学孔子学院,一个充满阳光的下午,摩西——她在班上的名字是李名好(音)——与十几个其他尼日利亚学生(大部分是女生)坐在一起。

中文老师付永胜(音)正在用视听教具教发音、词语和短语。这所孔子学院成立于七年前,中方合作单位是北京理工大学。

报道称,付和其他七位中方老师还要给拉各斯几所小学和中学约1700名学生上中文课。

学院中方院长王永静说需要更多老师,她认为学习中文“有助于增进两国关系和交流”。

学院尼方院长塞贡·阿旺诺西说,学习中文很有意义,因为中国这个亚洲巨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越来越大。

他补充说,世界上说中文的人比说任何一种其他语言的人都要多,因此了解这种语言对于未来更大的经济和外交合作意义重大。

报道称,目前有30多名尼日利亚人在中国的大学攻读语言和文化相关学位,此外尼日利亚第二所孔子学院已经在东南部成立。

拉各斯有五所中文教学试点学校。拉各斯州教育部门说:“学习中文……是为了促进尼日利亚和中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最近访问了中国,离开时得到中方承诺,向尼基础设施项目提供60亿美元的融资。

报道称,去年中国对尼日利亚的投资达17.9亿美元,阿布贾期待在此基础上加深与北京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据官方数据显示,两国贸易额已从世纪之交的不到2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约150亿美元。

目前在尼中资企业超过200家,涵盖工程、食品加工、农业、铁路和公路建设等行业。

报道称,然而布哈里也曾抱怨尼日利亚对中国巨大的贸易逆差。

他说:“你们不能只把尼日利亚视为一个消费市场,而应当作投资目的地,实现商品当地生产、当地消费。”

形象问题

报道称,尽管中国在尼日利亚有巨额投资,但其在尼形象仍有提升空间。尼日利亚人常常把中国与倾销假冒伪劣产品联系在一起。

尼日利亚卫生部门此前表示,尼日利亚的药品市场中大约有70%的假药或掺杂次等品的药,并指责这些药品来自中国和印度。

报道称,海关官员也经常突袭位于卡诺州和拉各斯的中国城,查封一些非法纺织品进口商的门店,理由是这些商人没有缴纳相关税款。

孔子学院等设置有些类似英国文化协会和法兰西联谊会,有助于消除两国之间的神秘感和误解。

海关部门发言人威尔·阿德尼伊对法新社说:“在这些行动之后,我们与中国进口商开了几次会。我们也加强了信息收集和监督工作。”

他说:“从中国进口的次等品当然大幅度下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