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出台野生动物价值衡定标准 规范执法做出处罚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7-02 17:57:11

中国网7月2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7月2日下午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

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指出,“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违法捕获国家野生动物的处以捕获价值2倍到10倍的罚款,在实际操作中如何判定价值,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一般是非常珍贵的,这个价值判断有什么标准?”

对此,国家林业局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表示,对野生动物的价值或者价格判定确实比较难,在现实过程中我们经常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对一些违法行为怎样按照野生动物的价值来判定,应当说有的很多动物已经是无价之宝,比如说我们国家的大熊猫,但是在市场非法出售,或者是非法猎杀过程中为了谋取利益,总有一个要销售的价格,这个问题也是不一样的。

“举一个例子,内蒙古有一种百灵鸟,叫蒙古百灵,很多不法分子把这种鸟在内蒙抓到了以后拿到广东销售。这里有一个价值判定的问题,如果在内蒙古,它的原产地的价格比较低,可能是几十块钱,拿到广东非法市场上出售的价格比较高,一只百灵能够卖到几百块钱”,严旬说,“在这种情况下,执法过程中在哪抓到的,按照当地的价格判断,如果不是特别好判断,我们在几个省范围内对这种动物销售的价格取一个平均值。总之,下一步我们要出台一个野生动物价值的衡定标准,以这个标准来规范执法,做出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