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勇:人工繁育野生动物死后是否能用药应讨论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7-02 18:07:40

中国网7月2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闭幕会7月2日下午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

关于野生动物用药的问题,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指出,这是当前争议非常激烈的问题,也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关于虎骨、犀牛角、羚羊角、熊胆能不能入药的问题,我们发现一个现实,由于这些替代的成份,替代了野生动物的原料,导致中药药力下降,作用下降。

“这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如果说这种已经死了的,又是人工繁育的,而且野外已经绝种的动物,比如华南虎,在中国已经没有野外的华南虎了,都是人工繁育的,对人工繁育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坚决反对食用,就是养老虎来吃我们是坚决反对的,但是对死了以后的虎骨能不能用药,这个问题社会还是应该讨论。”翟勇说。

翟勇指出,“虎骨、熊胆这些药用的原料对中药的效率是最有用的,虽然国外的一些替代的东西,是替代了,也赚了我们大量的钱,因为他们的替代成份放到中药里要赚知识产权的钱,但是中药药力下降。如果以后野生动物的原料都被替代了,我们中药可能就没用了,这个问题需要我们中国人讨论,在国外有些国家制定法律明确中医中药在一些国家允许开诊所,治病救人。这是这次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涉及的一个最大的、最敏感、争论最激烈的问题,实际上我觉得从治病救人的角度大家应该好好考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