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谈“安倍经济学” 日本家庭可支配收入未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3 11:14:00

智库谈“安倍经济学” 日本家庭可支配收入未增

日本参议院选战在即,6月2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进行的选前党首辩论会上,“安倍经济学”的成败功过再度成为热辩之题。图为安倍现场高调亮出“搞出成果”字牌。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日媒报道,民间智库“日本综合研究所”一项估算结果显示,日本家庭经济收入中除去税金及社会保险费后剩下的“可支配收入”与安倍政府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实施前的2012年基本持平。显示薪酬总额的“员工报酬”固然增加,但由于税款及保险费的负担也加重,除此之后的可支配收入并未增长。

报道指出,安倍政府将企业涨薪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来强调,但日本综研指出,用于购物等的可支配收入没有增加是导致个人消费低迷的原因。

日本综研根据内阁府公布的《国民经济核算》结果,以2012年员工报酬等平均值为100计算出了每季度的变化走势。

据报道,调查显示,日本员工报酬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100.6起攀升,至2015年第一季度达到102.9。与此相对,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101.2开始时增时减,2015年第一季度为100.9,几乎持平。此后能掌握的可支配收入整体情况统计数据尚未公布。

其间,日本民间企业公司职员主要加入的“厚生养老金”保险费比率每年都在提高,健康保险费比率也在上涨。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2015年开始上调,股票分红及卖出收益相应税率也从2014年起上升。收入所对应的税款及社会保险费负担比例在2014年度达到了约25%。这其中未包含消费税。

日本综研在对调查进行分析后发现,未满35岁的年轻人群在消费时态度趋于谨慎。日本综研认为这可以窥见年轻人围绕养老金、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对未来感到不安,意识转变为保守。

日本综研副主任研究员村濑拓人指出,安倍政府在推进涨薪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在加重家庭经济的负担,“同一时间采取了方向性相反的政策”。他表示:“对于恢复消费必不可少的是致力于财政支出改革、避免家庭经济负担增加以消除对未来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