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迈向亚投行光明未来

作者:田 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7-04 07:23:00

近日,笔者手机邮箱里弹出一封邮件,是印尼外交部关于印尼刚刚获得亚投行首批贷款的新闻。这次亚投行对印尼的首笔贷款约2.2亿美元,在首批贷款规模中占比高达43%,将主要用于印尼全国范围贫民窟改造计划,重点提高中东部落后地区城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条件,针对全国154个城市的970万居民进行居住环境升级和社区服务增值。笔者的一位朋友刚从联合国驻印尼代表处卸任回总部,他获悉这一喜讯后第一时间从纽约发来短信:“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局,说实在的,是具有实质意义的一大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本是经济活动的重要推动力,金融运作则直接影响各类经济资源的配置格局和效率。

亚投行的成立和投入运营表明,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互利共赢的国际新格局开展金融活动,将成为成员国对这一系列问题的共同回答。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金融多元化的快速发展,各经济体发展的整体相关性和相互依存度日益增强,跳出片面强调竞争理念及零和博弈思维的束缚,重构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尤其是金融新格局,成为众多亚太国家和欧洲国家的迫切要求。特别是亚投行的发展,变竞争对抗为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将中国的成长和进步与沿线国家尤其是成员国的利益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撑和创新机制,为世界经济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带来了新希望,为促进中国与亚洲、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印尼财政部一位官员在表达对亚投行继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的看法时认为,“可以考虑发行长期投资金融产品,如国际性长期投资债券;还可以在成员国间探索建立多层次金融交易市场体系以增加金融安全性和流动性”。他的积极建言献策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体成员国和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亚投行的明天、“一带一路”的未来更加光明。(田 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