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荒成险资"出海"催化剂 "脱欧"引发风险思考

作者: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7-04 07:43:00

在目前低利率的市场投资环境下,进行全球范围资产配置,分散投资,寻求稳定收益,成为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战略。近日,安邦保险和中国人寿在海外资产配置上又有了新动作,然而,英国脱欧,使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一定动荡,导致险资“出海”不确定性增加,也对风险防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出海是全球资产配置的大势所趋。全球领先的保险公司都在全球市场投资、管理资产。中国监管政策的放开提供海外投资的政策依据,国内的“资产荒”是险资海外投资的催化剂,加速险资海外布局的进程。

在此背景下,中国领先的保险公司,如安邦、中国人寿、泰康等都在加速布局海外资产。近日,中国人寿称已成功收购曼哈顿美国大道1285标志性写字楼项目,安邦保险近日因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被当地监管机构要求需要补充更多信息而撤回此前提交的申请,并准备重新提交申请文件。此外,险资在英国和欧盟地区也多有收获。

王金龙表示,英国脱欧对险资的海外资产配置最重要的影响是提醒投资者要时刻注意分散风险。险资在过去几年投资英国伦敦的商业地产,在时间、地域、资产类别等方面都过于集中,这就增加了风险的不确定性。基于脱欧产生的汇率损失,短期损失将超过10%。“险资未来的海外资产配置会更加强调价值投资、分散投资、另类投资的理念,不跟风投资、追逐收益,而是分散投资到主要市场的各大资产类别,并制定长期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在防范风险的同时获得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

多位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看好海外资产配置的前景。市场利率水平下降给增量资金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带来较大压力,优化债券配置和增加非标配置是传统策略,提升“股权投资+境外资产配置”将是主要策略。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相对复杂和风险较大的国际货币形势下,险资的国际资产配置更多会偏向于选择低风险、相对稳定的组合,其中,经济相对稳定的发达国家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或是首选,也不排除一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权益类,甚至大宗商品等作为补充。(本报记者 傅苏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