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船首次参加环太演习 以专业实力促中美军事交流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7-04 00:00:00

国际在线消息: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正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军事基地及周边海域展开,中国派出的由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和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五艘主力舰船组成的153编队也已经投入到军演港岸演练之中。而在整个军演过程中,长岛船将与美军救生船联合组织援潜救生演习无疑是整个军演中的一大亮点,这是环太军演首次演练援潜救援,拓展了中美两军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这艘船主要的特点是,综合作业能力强,一个是援潜救生。第二是营救失事水面舰艇,营救落水人员。第三是可以开展常规性的潜水作业任务。从装备来讲,从浅深度到大深度都有不同的援救装具。”

这是中国海军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船长马高峰中校对长岛船优势的介绍。除常规潜水装具,还装配有深潜救生艇、1000米作业型遥控潜水器等国际领先水平的援潜救生装备,使长岛船成为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最先进的海上综合援潜救生平台。而此次长岛船参与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的援潜救生演练,更显示了参演各国对于中国海军在该领域能力的认可。

此次环太军演的援潜救生演练主要由中、美主导,先进行桌面推演,模拟潜艇失事、定位搜寻、救援。而后在军演的海上实施阶段,将与美国“救援”号救生船共同组织行动,美方将施放水下模拟平台,模拟失事潜艇,长岛船将使用侧扫声纳进行探测搜寻,精准定位后快速抵达目标海域,吊放深潜救生艇与其对接,实施紧急救援。演练全程都按照美军和北约救援标准规范进行援救作业,而且演练中,美方使用的模拟平台就是美军平时训练中使用的装置。长岛船指挥员杜长余大校表示,在援潜救生这么专业的领域进行如此的深度合作与交流,这个意义更大,也显示了中国军队的军事透明度。

“这次我们派出了援潜救生船,而且就援潜救生的很多科目进行交流与合作,参演的科目多,交流的深度也比较广,官兵在一起交流的时间也比较长,这是一种深度的合作,通过深度合作无形中增加了中国海军透明度。”

长岛船船长马高峰中校认为,当前除了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更广泛的是非传统领域的,属于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的国际合作开展得更加深入广泛,作为最新型的综合援潜救生船参加环太军演,也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新型的大国关系下,进一步拓展中美两军的新型关系。 “通过我们的参演,在更专业的领域与美方进行更专业的交流合作,有利于中美更深入的增加互信、增加了解,也为我们以后进行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建立良好的基础。”

美国夏威夷大学亚太研究学院副教授朗尼·卡莱尔则指出,互相的了解才利于中美关系的平稳发展。

“我认为,让各国互相得到更多理解的一个办法就是更好的了解对方的军事力量,所以参加环太军演对各方都有利,不但对爆发战争的后果有了认识,也可以更好的理解对方的想法,在一些事情上达成和解。”

中国驻美国公使吴玺女士表示,中国派出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的规模来参与此次环太军演,体现了中国对中美两军交往的重视。 “我想这样的交流对于我们两军或者两国增进相互理解是有好处的,对于中美关系有好处的事情,我们还是要积极去推动,积极的去做。中美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了很明确的共识,就是中美两国需要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

相信此次综合援潜救援船长岛船在环太平洋-2016军演上,将以专业实力助推中美军事交流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