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女王呼吁“冷静”引猜测 英媒:女王不该干政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7-04 00:00:00

【环球时报】“在一个挑战不断增多的世界里,保持镇定从容并非易事。”英国全民公投支持脱欧后,引发社会撕裂,英国女王2日在苏格兰议会开幕演讲中做出如上表态。女王这番话是否针对英国脱欧公投?英国媒体猜测纷纷。BBC3日称,女王不该干政,这番话也没有干政。

BBC称,这是公投后英国女王首次发表重要讲话。她说,世界变得“愈加复杂,要求更多”,“保持镇定从容并非易事”。“就像苏格兰议会在过去多年来体现出来的那样,在迅速变动的世界里保持领导力的一个标志,就是让人有足够的机会冷静思考,如何以最好的对挑战,抓住机遇。”

女王讲话后,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也发表讲话。她称,苏格兰的议员们都被赋予“宝贵的机会,为建设一个更好的国家做出贡献”,她再次重申,将尽一切可能保持苏格兰在欧盟的位置。虽然英国全民公投的结果是脱欧,但苏格兰地区多数人希望留在欧盟,因此该地区要求再次举行独立公投的呼声升高。日前,斯特金还赴布鲁塞尔,就苏格兰继续留在欧盟积极奔走。

“冷静点!女王告诉斯特金及其密友现在需要希望和乐观,并呼吁苏格兰议员冷静思考。”《每日邮报》2日的标题称。英国女王从未在脱欧问题上公开表态,但在公投前,她被爆出在会见宾客时反问“给我留在欧盟的三个理由”,这被认为是女王支持脱欧的迹象,尽管之后被白金汉宫严肃否认。

BBC编辑泰勒3日分析说,如果是苏格兰首席大臣,完全可以直来直去把话说清楚,所以斯特金直接表明了反对脱欧的立场。但如果是女王陛下,就需要斟辞酌句,不能表明立场。“女王处于一个谨慎的权利平衡中间,她不该干涉选举产生的议会代表做出的政治决定。”该分析认为,女王的话没有干政,但她试图就上周的一系列事态发表笼统的看法,即敦促人们保持冷静。BBC称,女王的话不仅是说给苏格兰议会听的,也是说给英国议会或其他正在试图应对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的人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