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显示英国脱欧使人民币影响力大幅上升

作者:庆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04 07:52:00

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简称“经济学科”)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金融风险量化与管理论坛”日前举行。会上发布了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编制的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该指数显示,英国脱欧事件使得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显著上升,特别是对国际主要货币的影响力升幅较大。

报告指出,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伦敦是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一直以来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的开发、交易等方面在欧洲乃至全球都具有较大优势。英国脱欧事件使得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显著上升,特别是对国际主要货币的影响力升幅较大。

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大幅提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英国经济可能下滑,英镑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下跌。根据市场各方的预测,悲观的预计是英国GDP将下降6.3%-9.5%,相当于经历了一次金融危机,即便最乐观的预期也要下降2.2%。该事件对英国经济影响的持续期,取决于其对在多长时间内能够和其他国家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同时,英镑资产必然被视为高风险资产,导致英镑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地位受损,从而可能降低英镑目前的AAA评级。而英国脱欧对中国长期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影响不大,此消彼长,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力反而增强。

其次,英国脱欧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处于债务调整周期中,市场脆弱性高,英国脱欧将对这轮调整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而中国政府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可能的避险货币,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最后,英国的退出将进一步削弱欧盟,甚至可能导致欧盟加速瓦解。因此该事件将对英镑和欧元产生长期和重大的影响,其标价资产的风险将大幅上升。因此人民币国际影响力大幅上升也可能英镑和欧元汇率的国际影响力下降造成的。(庆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