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掀监管风暴 百天调查逾千起异常交易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7-04 08:22:29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沪深交易所一直不手软。这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一系列数据中可见一斑。

从上交所3月25日开始公布每周的上市公司监管情况以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公布的数据进行统计后观察到,在100天左右的时间里,针对公司披露敏感信息或股价明显异常的,上交所提请启动内幕交易、异常交易核查86单。

同时,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共发送日常监管函175份,其中监管问询类函件116份,监管工作类函件59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类公告404份。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100天左右的时间里,上交所共对1165起异常证券交易行为进行了调查。上述1165起调查共涉及证券857只、证券账户2619个,共出具书面警示函1688份,针对投资者实施盘中暂停账户交易202次,并上报证监会59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上交所对251家公司采取监管措施, 包括监管关注、通报批评、公开谴责及公开认定等。

值得关注的是,7月1日,上交所就对5家公司采取了监管措施,涉及对象包括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等。

其中,爱建集团在停牌时间长达五个多月、复牌交易长达三个多月期间,公司均未充分披露重组标的可能不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而导致重组终止的风险,对于重大资产重组的信息披露不完整、风险揭示不充分。上交所决定,对爱建集团和公司董秘侯学东予以监管关注。

禾嘉股份与关联方发生的保理及供应链相关业务构成日常关联交易,合计产生营业收入8988.56万元,占公司2014年年末净资产的22.19%,但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则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也未履行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禾嘉股份和时任董秘徐德智予以监管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