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偏股基金业绩整体惨淡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04 08:25:49

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偏股基金业绩整体惨淡 货币基金最赚钱

跌宕起伏的股市,上半年收官,基金中考成绩也随之揭榜,正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

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大类基金产品中,上半年整体最赚钱的基金竟然是货币型基金。权益类产品整体惨淡,但是也不乏大幅上涨的牛基。债券市场经历了两年多的牛市之后,在今年上半年频繁爆出违约事件,债券市场的整体收益率与前两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QDII基金的整体表现好于A股基金。

权益类基金整体抗跌

由于年初的熔断,大盘指数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大跌幅,上证综指跌去了17.22%,创业板下跌17.92%。行业板块中,只有食品饮料录得正收益,有色金属、银行、电子等行业相对跌幅较小;跌幅较大的则有传媒、交通运输、商品贸易等,均超过23%。由于板块表现不一,市场上的多只主题型基金业绩表现差异巨大。

权益类基金中,上半年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指数型在内的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亏损幅度达到9.95%,虽是亏损,但是已经远远跑赢大盘指数。不少表现较好的基金成立于去年末,因此在建仓期中,大概率避免了年初的熔断,才可以获得上半年不错的业绩表现。

具体来看,14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亏损11.95%,其中有9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中,嘉实环保低碳、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泓德战略转型、中欧时代先锋分别以19.40%、11.94%、11.31%、10.44%、9.80%的收益率排在前五。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限制在80%以上,倘若没踏准节奏,跌幅也会非常之大,其中有5只跌幅超过25%。

相比而言,仓位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要小得多。1130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跌幅为9.07%,略好于普通股票型基金。获得正收益的有271只,表现最好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广发聚安A、富安达新兴成长,涨幅分别为26.61%、20.1%、17.1%、11%、10.15%。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前海开源、长盛、泓德等几家基金业绩表现较为明显。前海开源系的5只基金表现强劲,除了排名第一的前海开源珠宝A,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前海开源高端装备制造、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和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今年以来也获得了不错的正收益。长盛基金赵楠执掌的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业绩一样亮眼,基金经理的择时和选股能力出类拔萃。

另外,泓德优选成长虽然今年以来跌了2.3%,但是自去年市场大幅下跌以来,是罕见的获得正收益的权益类基金。

由于仓位较为灵活,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频率更高,因此,部分踏错行情或者择时错误的基金的跌幅也更为惨烈,上半年跌幅超过30%的混合型基金有12只。

被动的指数型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幅度最为惨烈,平均跌幅为13.96%,但是从单只基金的跌幅来看,不如主动的偏股型基金跌幅深。市场上存在多只主题指数基金,由于板块表现不一,也有指数型基金表现不错,例如招商中证白酒、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华润元大中创100ETF联接,涨幅分别为11.73%、4.8%、4.4%。而一带一路系列、文娱传媒系列、国企改革和房地产系列指数型基金整体落后于其他指数型基金。

现金为王

货基上半年最赚钱

今年以来的债券市场也是波澜起伏,违约事件频出。经历了两年多的债券牛市,如今的债券市场已经进入低收益率区间,偏债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0.23%。其中浙商惠盈纯债以5.7%的收益成为债券型基金中的冠军,在债市普遍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不能投股市,不能投可转债的纯债基金是如何获得如此高的收益呢?

数据显示,浙商惠盈纯债债券去年12月23日成立,成立期间募集金额刚刚过募集成立线。一季度新增规模33.78亿份,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该基金的规模便已缩水至不足3000万份,尤其进入6月下旬,基金净值波动很大。因此,该基金的净值上涨如此之大,大概率是基金的赎回费计入净资产导致。今年表现垫底的债券型基金均为配置了大比例的可转债,可转债股性较强,因此某些债券型基金的跌幅甚至超过20%。

由于债市整体走弱,保本型基金也面临着好发不好做的尴尬局面。今年上半年,保本基金的表现差强人意,173只保本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南方保本,涨幅为2.71%。其中38只表现为负,4只跌幅超过5%,最大跌幅高达8.95%。

今年以来,整体表现最好的当属货币型基金,216只货币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26%,收益最高的中欧滚钱宝,上半年赚了1.88%。

由于黄金和资源品上涨,QDII基金业绩整体表现远远超过国内权益类基金,136只QDII基金上半年平均涨幅为0.32%。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19只,特别是有7只收益超过20%,同时有13只跌幅超过10%。中银标普全球精选收益率高达30.73%,由于全球避嫌情绪浓重,黄金基金整体表现亮眼,4只黄金QDII涨幅均在24%附近,此外,油气类QDII受益于上半年原油等资源类资产的上涨,基金业绩表现颇为出彩。而投资于亚太市场的QDII整体表现弱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