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超配10个行业 二季度均跑输大盘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7-04 08:09:00

2016年已过半,在基金配置的证监会18个一级行业中,一季度末高配的那些行业在二季度以来又有怎样的表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一季度末基金配置的18个证监会一级行业,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持有市值增加的仅有2个行业,分别为采矿业和“农、林、牧、渔业”。值得注意的是,前者为基金的低配行业,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低了5.65个百分点,而“农、林、牧、渔业”为基金一季度末的高配行业,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高出1.14个百分点。

具体看来,一季度末,基金持有采矿业市值为347.57亿元,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增加114.85亿元,“农、林、牧、渔业”一季度末,基金持有该行业市值为306.07亿元,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增持60.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制造业仍为基金配置市值最高的行业,但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该行业被基金减持最多,达1483.52亿元。

整体看来,截至一季度末,基金超配的行业有10个,低配的行业有8个,超配前5大行业依次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配9.83个、5.01个、1.14个、1.07个和0.65个百分点。

上述5个超配行业中,去年四季度末同样为基金的超配行业。

基金低配的前5大行业依次是金融业、采矿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分别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0.58个、5.65个、1.93个、1.14个和1.22个百分点。这5个行业在去年四季度也被基金低配。

由于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使然,各行业均呈下跌趋势。《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二季度以来,截至7月1日,证监会18个一级行业均下跌,且跌幅超过同期上证综指。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超配的10个行业中,有4个行业跌幅小于同期创业板指跌幅,其中,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二季度以来累计下跌15.41%、13.72%、12.99%和16.26%,分别位居可比18个行业同期跌幅的第5名、第4名、第3名和第6名。一季度末,上述4个行业分别是基金的第一、第三、第八和第九高配行业。

基金低配的8个行业中,有2个行业跌幅小于同期创业板指跌幅,其中,采矿业二季度以来累计下跌5.91%,位居可比18个行业同期跌幅的第1名。金融业二季度以来累计下跌10.08%,位居可比18个行业同期跌幅的第2名。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共有1063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配置采矿业,其中超配的基金有199只,低配的基金有864只。其中,配置采矿业市值最高的基金为工银瑞信双利A,一季度末,持有该行业市值为12.41亿元,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9.28%,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高出53.1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取得3.26%的收益率。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最高的为大成债券AB基金,高出92.1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