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07-04 07:59:00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受强降雨影响,湖北、江西、湖南、江苏、广西、贵州等省份有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记者3日从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游干流多站点水位超设防水位,且湖北省内部分中小河流多站点超保证或警戒水位。监测数据显示,长江中游干流监利站超设防水位1.01米,螺山站超设防水位0.41米,汉口站超设防水位2.03米,黄石站超设防水位0.86米,码头镇站超设防水位0.37米,九江站超设防水位0.36米。为确保防汛安全,湖北已投入4万余人参与巡查江河湖堤。

自7月3日起,受长江上游来水加剧影响,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今年首次出现长江江水倒灌现象,倒灌流量8000立方米/秒,其导致鄱阳湖水位一日暴涨半米。水利专家表示,鄱阳湖出现江水倒灌将有利于长江分洪,调蓄湖口以下长江水位。但目前湖区叠加赣北连续强降雨影响,已承受较大防汛压力。

3日16时,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的城陵矶水文站水位涨到了32.5米,进入警戒水位。至此,整个洞庭湖从西到东有10个监测站均进入甚至超过警戒水位。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调蓄湖泊,洞庭湖是当前抗洪主战场之一、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戒,表明长江中游防汛防洪形势日趋严峻,后期压力越来越大。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苏省无锡、常州等地汛情严峻,河道、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多处超过历史最高值,多个县区不同程度受灾。3日上午,大运河无锡站水位最高达到5.28米,超警戒水位1.38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0.1米。宜兴西氿站最高水位达5.44米,超警戒水位1.24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0.14米。3日11时,无锡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至I级。

受到上游来水以及本地强降雨影响,广西三江、融安、融水三县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沿河低洼地带进水,有的道路因滑坡中断。柳州市水文水资源局7月3日0时发布洪水黄色预警称,预计未来6至16小时,都柳江柳州市三江县洋溪乡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约5米左右的洪水,融江融水县城区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约1.5米左右的洪水,融江融安县城区河段将发生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

贵州省气象部门预报,3日傍晚至4日,贵州东部、南部有暴雨或大暴雨,个别乡镇有特大暴雨。受强降雨影响,贵州铜仁市、黔东南州等地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局地可能发生山洪或泥石流。贵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加大河湖、塘库的巡防查险力度,切实做好汛期各项防汛工作。(记者梁建强、袁志国、周楠、 谭畅、谭元斌、吴锺昊、秦华江、陈刚、李斌、李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中国财经app

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中国新三板APP

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