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榕企上榜福建连锁业五十强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7-04 08:31:00

数量赶超厦门,全省最多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等昨日联合发布2015年福建省连锁业五十强榜单。记者了解到,近年福州上榜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已达20家,赶超厦门,成为全省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

企业上榜门槛提高3000万元

榜单显示,此次五十强前三名都为福州企业,其中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的销售额493.09亿元,门店总数为394个,不仅独占鳌头且仍保持较快增长;福州车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位列第二,销售额为200亿元,门店933个;前几年稳居第二的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去年销售额为143.17亿元,门店127个,位列第三。

排前五名的还有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仍排第四位,销售额为111.26亿元,全国门店数达7031个;第五名由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接手,去年销售额约为60亿元,在福建门店数达32个。

据了解,福建省连锁业五十强企业涉及超市、百货、综合零售、鞋服、电器、餐饮、茶叶、便利店、食品等多种业态,去年全年实现总销售额1706亿元,同比增长13.97%。上榜企业销售额最低的企业3.1亿元,较上年连锁五十强销售额最低的企业高出0.3亿元。五十强企业中,销售额负增长的有10家,比上年减少一家。

记者注意到,我省连锁业五十强总部主要集中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其中企业注册地在省外的有4家,企业注册地在福州的有20家,厦门14家,泉州8家,莆田2家,龙岩、三明各1家,其中福州近年上榜的企业呈不断上升的态势,上年上榜16家,仅次于19家的厦门,而此次则赶超厦门成全省上榜企业最多的城市。

餐饮业便利店销售增长幅度大

在上榜企业中,鞋服和茶叶连锁是我省连锁行业在国内同行业中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连锁产业,上榜企业占总榜单的三成以上。去年上榜的鞋服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的仅2家,下降幅度在13%至19%之间。茶叶企业仅剩3家上榜,比上年减少一半,主要是由于茶叶市场受国家经济政策以及整体消费环境影响,泡沫化消费被去除,行业增速放缓、效益下滑。

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表示,超市、百货和综合零售虽然仍然是五十强的中坚力量,但大部分商超企业销售额依然是负增长,不过也有部分大型零售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回归零售根本,在门店优化、商品采购、供应链管理、多业态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实现了企业管理的优化和转型升级,使得服务质量和竞争能力得到提高。

去年我省连锁行业发展较好的是餐饮行业,其中9家餐饮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6%,玛格利塔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令狐冲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桥亭实业有限公司三家新兴小餐饮企业更是以良好的发展势头首次上榜。这主要是因为我国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大众餐饮,迎合大众消费的小餐饮品牌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意外抢占了市场。

许安心说,我省便利店行业发展也较快,上榜企业总的销售额增长率达到33%。去年我省便利店前十强门店总数达2108家,比上年增长13.7%,显示出我省便利店行业发展的潜力和生机。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家榕企上榜福建连锁业五十强

中国财经app

20家榕企上榜福建连锁业五十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20家榕企上榜福建连锁业五十强

中国新三板APP

20家榕企上榜福建连锁业五十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