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难阻企业出逃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6-07-04 09:28:00

2015年以来,新三板快速发展,挂牌企业家数已突破7000家, 与此同时,市场对创新层改善市场整体流动性怀揣着期许,然而,从分层后的几个交易日看,创新层的活跃度并无多大改善,目前来看,无论是创新层,还是基础层的企业,都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6月27日,新三板迎来了分层后的“首秀”,然而人们预期中的创新层大幅激发资金热情的现象并没有如期上演。从分层后的首个成交额来看,新三板交易状况有所改善,但整体并未有量级提升。创新层企业在成交额中占比约六成,与基础层的分化效应初显。然而,从之后几日的交易情况看,创新层并非拥有新三板的“免死金牌”。

申万宏源研究所理财研究部总监桂浩明在2016新三板领袖峰会上指出,从分层后的成交情况看,要激发市场活跃度光有分层还不够,这只是新三板发展中的一步,之后还有很多路要走。

交易依旧清淡

6月27日,新三板市场共有932只个股成交,成交总额为8.52亿元,单日环比增幅为56.9%。其中做市成交4.33亿元,创下6月份新高,协议成交4.19亿元。新三板做市指数报收1145.81点,跌幅0.51%;三板成指报收1196.98点,涨幅0.11%。

从分层情况看,创新层交易状况明显好于基础层,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6月27日共有460只创新层股票有成交,占市场总成交股票的49%;创新层成交额为5.09亿元,占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额的60%。

其中,成功入驻创新层的东海证券,当日成交额达2.06亿元,成为成交额之“王”;而以1.2亿元成交额排行第二的联讯证券,尽管被列于在股转系统创新层最初名单中,却无缘最终名单。当日联讯证券收跌8.3%,而东海证券也以0.1%的微跌报收。

6家被调出创新层的企业,除了九鼎集团、新疆火炬、开源证券当日无交易外,中搜网络、日懋园林、联讯证券均报以收跌,当日跌幅分别为25.95%、13.04%和8.3%。其中,日懋园林属于主动退出创新层。因客户和投资者举报而被调整出创新层名单的中搜网络遭遇了滑铁卢,截至收盘该股大跌26%,报4.08元。

收盘后,中搜网络针对被剔出创新层一事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公司非常遗憾,确曾收到股转系统转来客户(未核实有投资者身份)的多封举报信,公司已于2016年2月采取公告方式公开回应。

而此后几个交易日,新三板的成交情况更是每况日下。6月29日,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分别成交4.72亿元和2.58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分别减少17.59%和37.21%;创新层和基础层分别成交3.07亿元和2.63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分别减少20%和58%。

6月30日,三板成指和三板做市分别成交3.61亿元和2.56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分别减少23.53%和0.80%;创新层和基础层分别成交2.53亿元和2.22亿元,与上一交易日相比分别减少18%和16%。

“7000多家公司一天成交5亿元,扣除几个最活跃的公司,往往有的活跃公司两三家占到了上亿,大多数公司常年或者相当长时间没有成交金额,处于一个有框无实的情况,这样对我们今年大发展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桂浩明如此指出。

以6月27日新三板首日表现为例,正常交易的新三板股票达到932只,10只股票成交额突破千万元。东海证券的成交额最大,达到2.06亿元。紧随其后的联讯证券成交额为1.20亿元。排在第三位的硅谷天堂的成交额为7428.37万元。而金田元丰、香塘担保和昌信农贷成交额仅为0.14万元、0.13万元和0.11万元。

“很多新三板公司挂牌了,但挂牌后股东交易始终没有,很长时间股东仍然是夫妻两个人。”桂浩明提出,既然是非上市的公众公司,在挂牌以后应该在一段时间当中股份应该扩张到一定程度,或者说至少要拥有一定数量合格的投资人,不然挂牌就没有意义了。

“香饽饽”尚远

在正式分层之前,市场对创新层改善市场整体流动性怀揣着相当大的期许,然而,从分层后的几个交易日看,创新层的活跃度并没有比基础层好太多,从吸引力来看,无论是创新层还是基础层的企业都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统计显示,新三板市场6月27日的日成交额上扬至8.52亿元,当天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日成交数值分别是5.1亿元、3.43亿元。6月28日这一数据继续增长至10.17亿元,创新层却被基础层超越,其日成交情况分别是3.84亿元、6.33亿元。但6月29日,新三板日成交却再次跌落至5.7亿元,创新层交易额3.07亿元,略高于基础层的2.63亿元。

从这三天数据看来,创新层公司并没有比基础层公司表现得更好。因此,不少企业宁愿舍弃创新层,奔赴主板IPO。6月18日,股转系统披露的创新层初筛名单为920家,然而,包括知名PE九鼎集团在内的3家挂牌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

“大型新三板公司放弃进入创新层,其中理由之一就是从自身发展考虑,没必要待在创新层,而且从信息披露上看,也不需要继续待在那里。”桂浩明认为,任何情况下权利义务都是对等的。股转系统应对它进行一些政策倾斜,同时应该尽快。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倾斜,市场对创新层的认识可能不会像以前想象的那么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3家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的公司中,除九鼎集团因业务及信息披露方面的考虑外,新疆火炬、日懋园林放弃的理由均与IPO有关。

截至6月30日,IPO首发申报的800余家公司中,有42家来自新三板。其中,创新层的公司共20家,其余22家来自基础层。

在这4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中,IPO审核状态为已受理的共计39家,光莆电子、艾艾精工、江苏中旗三家公司审核状态为已反馈。从上市地点分布看,拟登陆创业板的占多数,共计20家;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及中小板的分别为15家、7家。

另外,截至6月30日,已披露上市辅导计划的公司有200余家。其中,进入创新层名单的企业有108家,占比达53.47%;另有94家公司来自基础层。从转让方式来看,协议转让的共计105家,占比超过半数。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通过IPO成功转板的公司共计12家,最近的一家为合众科技。该公司从挂牌股转系统到摘牌,再到登陆创业板历时7年零9个月,同时也是12家公司中在股转系统挂牌时间最长的公司。从挂牌新三板到成功上市历时最短的是久其软件,该公司2006年9月7日挂牌新三板,2008年1月28日摘牌,2009年8月11日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时间跨度为2年零11个月。

在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看来,随着新三板企业数的增多,如果最终有企业认为挂牌在新三板上的成本过高,那么企业将会有选择主动退市的动机,以缩减不必要的维持费用而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完善路漫漫

从数量上来看,自2015年以来,新三板快速发展,挂牌企业家数早已突破7000家,年底突破10000家问题不大。但在桂浩明看来,新三板企业的量和质同样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系统在2016年对企业公布年报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至2016年6月30号,全国股转系统向35家挂牌公司发送了年报问询函,其中基础层企业27家,创新层企业8家。问询函中的问题也涵盖了年报编制工作中常见的问题,要求公司对相关问题予以说明,并在指定日期前报送全国股转公司业务部,监管层此次的举措,表明了监管层对年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桂浩明指出,新三板股东占款现在是非常重要的问题。除此以外,还有其他问题,跑路现象在挂牌公司中出现。另外,新三板同样存在信息披露的问题。“新三板希望成为注册制改革探路者,就更应该强化信息披露。因为注册制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加注重信息的披露,更加注重社会监督、舆论监管。”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新三板市场监管制度,是确保市场正常稳定运作的前提。”袁季强调,“从市场能否良好运作,以及促进挂牌企业自身完善的这两个角度来看,新三板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建设都是非常重要。未来新三板企业在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下,需要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严格相关要求进行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