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不必怀疑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6-07-04 09:25:00

树欲静,风不止。最近,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次较大波动,面对谣言,中国央行及时果断地发出澄清声明,力道遒劲,效果颇彰,受到社会和市场的广泛点赞。

6月30日15∶05-15∶20,短短15分钟内,离岸人民币暴跌400个基点。原因何在?市场人士异口同声曰:此乃外媒所赐。原来,当日午间,某外媒发布一则“消息”:“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2016年跌到6.8。”面对此景,中国央行随即发表严厉声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少数媒体连续发布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不实报道,在关键时点误导舆论,客观上助长了一些市场投机力量做空人民币”。好在声明及时有力,结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时仍较上个交易日上涨了12个基点。

经此一役,至少有两点值得一叙。

第一点,应该大胆地以真言击破谣言。央行以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面对国际国内市场上的波动,特别是影响较大的波动,该发言时就应立即发言、正确发言、有力发言,该出手时就应坚决果断出手,毫不含糊。这是市场的期待和依托,是公平秩序爱好者的福音。6月30日中国央行的行动是一个最近的范例,我们为其点赞的同时,也期待着可持续的未来。

第二点,虽是老生常谈,但仍有必要再谈谈,即,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人民币绝不可能“长期地”或者“快速地”贬值。

6月24、26、27日,人民币的确跌了三天,但众所周知,那是“英国脱欧”公投消息引致的,此时此刻,除了美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外,其他金融产品价格鲜有不跌的,这是在一个大的国际政经事件面前,市场参与者正常的本能的反应,没必要独独地将人民币汇率拎出来说事儿。

大家知道,去年811汇改以来,我国人民币汇率是按照“前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动”的机制确定的,这是一个更多依靠市场来决定的、对市场透明的机制。之所以人民币下跌三天,是因为在“一篮子”货币里面,由于有一些货币比如欧元、英镑等下跌了,导致人民币汇率被动下跌,这就是市场波动的力量,对市场参与者而言,这是毫不奇怪而且是不难预测的结果。但是,这种市场的涨落,并不能改变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总体趋势,因为决定汇率基本趋势的,是经济基本面。中国经济基本面虽然下行压力较大,但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仍然拥有几乎是全球最出色的表现。那么,汇率没有理由会“快速地”或者说是“长期地”贬值。还有重要的一点,从主观上,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领导人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都明确表态,中国不谋求通过贬值来增加出口竞争力。

既无客观需求,又无主观故意,那么,人民币汇率要“长期地”下跌、“快速地”下跌乃至“大幅地”下跌之类的谣言,为何屡禁不绝呢?个中原因,只有散布谣言者自己清楚了,这里不便多加猜测。但是,客观上,市场是复杂的,市场参与者的动机也是形形色色的,其中不乏借谣言来操纵市场牟利的现象。因此,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从政府部门到每一个参与者,都有必要睁大眼睛,去假存真,不要盲目跟风上当,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市场。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人民币汇率也是市场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一个重要的市场指标,它必然会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基本稳定并不代表着纹丝不动,合理的上下浮动是必要的。关键是我们作为市场参与者,既需要有面对市场的应变能力,也需要树立起对人民币的信心和市场定力。诚如此,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才会更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