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预测 英“脱欧”对欧盟影响不大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4 14:45:00

法兴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米歇尔·马丁内斯日前在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英国“脱欧”会对该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不会使得欧盟经历重大解体。欧盟经济肯定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然而其仍会保持正增长,整体影响并不很大。

马丁内斯预计,未来两三年,欧盟各国的政策不确定性将上升,但除英国外不会有其他欧盟国家脱离欧盟。理由是欧盟其他大国中只有意大利可能就“脱欧”举行全民公投,但意大利宪法法院拥有对全民公投事宜的一票否决权。此外,在此期间英国仍将是欧盟的一员,经济贸易合作等方面并不会受到影响,负面预测更多只是基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他表示,如果英国希望在“脱欧”后继续享受欧洲一体化市场的优惠条款,就必须要遵守欧盟的一系列规则。在未来两三年,投资者需要关注两件事,一是英国能否与欧洲共同市场保持密切关系,免关税进入欧盟大市场;二是英国是否接受欧盟移民的自由流动。法兴认为最佳情形是英国把欧盟市场准入而非移民问题作为其优先考虑点。

对于各央行的货币政策,马丁内斯预计,英国央行将很快宣布降息,基准利率明年会降至零,并推出进一步的资产购买计划,甚至推出与2009年类似的信贷支持计划。而日本央行也会进一步加大量化宽松力度,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将有所减少,对其在2017年底之前的加息次数预期由此前的4次降至3次。对于欧洲央行,马丁内斯对其加大量化宽松力度的市场预期不认同,他指出欧央行已经逐渐接近无资产可买的极限,随着欧元区通缩风险的消退和经济复苏趋向平衡,预计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运行到明年12月。记者 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