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国家内外交困 拉美经济颓势难改

作者:钱泳文 来源:新华社
2016-07-04 15:08:50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3日电 综述:主要国家内外交困 拉美经济颓势难改

新华社记者钱泳文

2016年上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世界金融市场动荡、部分拉美国家政局混乱等多重因素影响,拉美地区各国经济表现不一,但总体情况不算理想。

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深陷衰退泥潭,今年上半年经济表现仍然疲软。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3%,同比萎缩5.4%,这是巴西经济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萎缩。

尽管巴西政府声称将想方设法挽救深陷衰退的巴西经济,但外界普遍认为,巴西今年经济衰退或将加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巴西今年GDP将萎缩4.3%,2017年还将下滑1.7%。巴西金融机构的最新预测是,巴西今年经济将衰退3.8%,2017年将增长0.5%。

另一大地区经济大国墨西哥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较为优异。墨西哥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7%,优于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

不过,今年初墨西哥比索对美元汇率跌幅达到8.9%,过去18个月里跌幅高达31%,比索贬值和油价下跌已经成为墨西哥经济的最大威胁。今年2月份,墨西哥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3.75%。同时,墨西哥财政部也宣布削减2016年预算,以提振经济信心。消息一出,比索汇率大幅上涨。

墨西哥前财政部副部长赫拉尔多·罗德里格斯称赞了加息政策。他表示:“比索贬值超过很多新兴市场货币,但墨西哥经济基本面一直相当稳健。”有国际投行也表示,该措施将有利于这一宏观经济状态良好的国家抵御2016年拉美经济整体下滑的负面影响。

纵观整个拉美地区,今年上半年多数国家经济表现低迷。根据中国银行最新推出的“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低迷、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拉美主要国家政局不稳、经济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导致拉美各国金融风险日益凸显。巴西、委内瑞拉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贸易条件恶化、财政问题突出、经济陷入衰退,其中委内瑞拉情况尤为严重。

2013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这直接导致拉美地区出口大幅减少,降幅在2015年上半年甚至达到了14%,是80年来最大出口降幅。这也导致巴西等高度依赖原材料和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经济遭受沉重打击。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报告再次下调了对2016年拉美地区经济的预期,预计拉美地区经济今年将萎缩0.5%,这一降幅超过了1月份该组织预测的萎缩0.3%。报告认为,今年拉美经济表现将差于2015年。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的报告则更加悲观。根据其4月份公布的报告,2016年拉美地区经济仍无转升迹象,预计全年将萎缩0.6%,这将是拉美地区连续第二年经济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