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基金业绩普涨 黄金QDII表现亮眼

来源:新华社
2016-07-04 16:32:47

新华社上海7月4日专电 题:6月基金业绩普涨 黄金QDII表现亮眼

新华社记者王原

6月上证综指月度微涨0.45%,同期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上涨3.15%和3.60%,受此带动全市场基金除QDII基金外全部收涨。其中风格分化趋势逐渐明显,股混基金涨幅最大,债券基金持续反弹势头,QDII基金则整体下跌,但黄金类QDII表现不俗。

上海证券数据显示,6月中国股基指数以及混基指数涨幅最大,分别上涨5.18%和3.39%。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刘亦千分析,在区间大盘弱中小盘强的情形下,股基指数还录得如此之高的涨幅,反映出主动股票基金依然重仓中小板创业板股票。

固定收益方面,债券基金在6月涨幅拉大,平均涨幅达0.77%,货币市场基金月度收益率较上月持平,月度收益为0.14%。

博时基金魏桢认为,6月随着国内经济指标回落,以及全球避险情绪发酵,债券市场开始上涨。但随着信用事件爆发频率的提升,信用债之间分化愈加明显,超预期违约风险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不过在魏桢看来,债基仍有长期配置价值。

QDII方面,受英国退欧带来的避险情绪影响,QDII基金整体下跌,但黄金类QDII表现不俗,近一个月收益率均在20%以上。

尽管业绩整体收涨,但市场上新发基金骤减。截至6月底,正常运作的基金共有4476只,6月份仅53家基金公司发行60只基金,市场人气不佳使得保本基金成为发行唯一的热点。上半年保本基金合计发行份额占新基金总发行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从保本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却不尽如人意,收益刚刚踩在保本线上。涨幅榜首是南方保本混合,仅微涨2.71%,而排名垫底的国泰金鹿保本混合跌幅达8.95%。

仓位数据看,上周公募基金整体减仓,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大幅减仓3.82%,当前仓位57.96%。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3.21%,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了3.90%,当前仓位分别为83.07%和54.81%。行业方面,通信、计算机和石油石化三个板块被公募基金主动相对大幅加仓,而银行、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逐渐主动减持。

天治基金经理胡耀文预计,当前A股进入中报披露期对全年的业绩会有大致指引,景气不断改善的行业可能持续受到资金关注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在板块上,依然看好新能源汽车、白酒、地产和饲料养殖。随着反弹持续,基金认为应该注意逢高逐步减仓控制风险,毕竟存量博弈是今年的主要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