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中国十三五可实现年均增长6.5% 仍是世界经济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05 08:1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昨天表示,只要政策手段用好,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维持年均6.5%以上的增度应该没问题,这能够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较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会继续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中国经济高端论坛暨陈文玲著作发布会上,林毅夫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转型中国家,经济增速确实有自己体制机制、结构问题的影响。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应该保持定力,按照中央的决策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经济有较好的素质和长期增长动力。

“从2008年到现在将近8年的时间过去了,2008年、2009年采取的反周期措施到现在基本都已经结束,但国际经济还没有恢复。如果没有新的反周期财政刺激措施,投资增长率也必然会下滑。”林毅夫说,这些因素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因素。展望未来,外部增长环境将是比较低迷的局面,对中国贸易增长会有负作用。

林毅夫指出,在这种状况下,中国要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适度扩大需求,就必须来自于国内的需求,主要包括投资和消费两块。

“从投资来讲,既使现在不少产业产能过剩,像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但基本都是中低端,可以往中高端产业去升级、去投资。同时,基础设施也有继续完善的空间。此外,环境治理需要加强,我国也还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林毅夫说。

“不仅投资机会多,可以动员投资的资源也很多。”林毅夫表示,中国地方和中央财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未来利用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还相当大。民间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近50%,是全世界最高储蓄率国家,可以用政府的钱来撬动民间的钱。此外,中国还有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些可动员的资源是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最大的不同。

林毅夫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大,韧性足,可用的政策手段多。相信只要把政策手段用好,维持年均6.5%以上的增长速度应该没有问题。这能够给供给侧的改革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会继续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如果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长,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就是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