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涨停潮卷土重来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7-05 08:31:00

■中证网

受极端天气影响,中国南部暴雨连连,农产品机会又再度浮现,大宗商品各个品种暗流涌动,其中有色金属、贵金属和农产品的机会最受市场关注,昨日上午收盘,郑棉、沪银、沪镍期货主力合约涨停。

有色金属:货币宽松助推有色金属上行。敦和商品主管汪晓红在2016下半年大宗商品投资策略峰会上表示,铝在有色金属中属于安全较为可控的品种,镍和锌的降库存还未走完,铜方面市场相对而言看空的周期可能较长。

相关公司:中国铝业、云铝股份。

镍:目前整个港口镍矿的库存确实比较低,但不锈钢后期的产量可能不及预期(不锈钢作为镍主要的下游),镍上涨行情有望延续,但需要注意降库存并未完全走完。

相关公司:贵研铂业、兴业矿业。

锌:国内锌的开工率,相较而言还是属于比较高的状态,如果下半年锌冶炼厂有减产的行为,可能对行情有推动作用。

相关公司:罗平锌业、驰宏锌锗。

铜:铜是所有的行业当中,唯一一个没有经过去产能去库存的品种,所以市场对于铜产业链情绪偏空。

相关公司:铜陵有色、江西铜业。

贵金属:昨天现货白银日内涨幅扩大至逾6%,上破21美元关口,刷新自2014年7月以来新高,最高触及21.1378美元/盎司,为两年来首次。在英国投票选择离开欧盟后,投资者转向贵金属寻求避险。

彭博合成报价显示,现货白银一度大涨7%,报每盎司21.1377美元,黄金涨1.1%,报每盎司1355.43美元,逼近6月24日触及的高点,金价当时创下了2014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目前白银已摆脱熊市困扰,全球避险资金会退而求其次,更多买不起黄金的投资者买入白银避险,白银有可能走出一轮比较明显的“小牛”行情。

相关公司:金贵银业、豫光金铅、山东黄金。

农产品:今年我国自然灾害频发,例如,云南地区遭遇干旱,长江两岸强降雨造成洪水,台风正逐渐逼近沿海地区。

鸡蛋:部分鸡场淹没,尤其是湖北地区蛋鸡养殖基地受损严重,预计对鸡蛋9月价格拉升较大,且9月合约受到气温升高,产蛋率下降,此次洪涝将加速鸡蛋9月上行。

早稻:长江流域早稻目前正处于抽穗时节,暴雨洪涝导致秧苗被打入泥,产量遭受损失,长期浸泡甚至易患白叶枯病等瘟病。

白糖:我国糖业主要产区在广西,广西近期也开始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期糖产量也受到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