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杭州白领薪酬全国第五 仅次北上广深

作者:曹婷婷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7-05 09:21:12

昨天(7月4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6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

其中,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在线职位平均薪酬为7233元,其中杭州以7330元排名第五,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长三角和珠三角依然是薪酬水平最高的区域。

杭州薪酬排名第五

长三角和珠三角表现突出

智联招聘通过监测全站在线数据发现,2016年夏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45.1,也就是说从全国范围看,平均一个职位收到了45份简历。

这个数据相比上一季度略有下降,也算是缓解了求职市场的竞争。但其实主要原因是,因为春节过后会迎来跳槽旺季,大多数白领在第一季度已经完成跳槽,而大量毕业生也基本在第一季度找到工作,所以第二季度相对会稳定些。

而从薪酬来看,第二季度是稳中有涨的。这次的在线数据显示,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在线职位平均薪酬为7233元,相对上一季度全国7018元的平均薪酬略有增长。从各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北京以9240元的月薪重回第一;上海以8962元的平均薪酬排第二;深圳稳居第三,平均薪酬8315元;广州和杭州分别以7409元、7330元位居第四和第五;北上广深杭牢牢占据前五位,且整体薪酬水平也有所提升。

北上广深作为一线城市以及区域经济中心,薪酬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而杭州得益于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薪酬水平也较高。从排名来看,薪酬水平进入全国前十的城市,基本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中介和典当业收入颇丰

房地产和互联网业竞争激烈

从杭州地区不同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之后是网络游戏行业。房地产业本身有政策支持,而杭州作为省会,以及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才流入房地产业比较多,整个行业堪比一线城市,竞争也比较激烈。

“另外,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大本营,对人才需求较高,同时对互联网相关人才的吸引力也较高。而且,与互联网相关的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行业的求职竞争指数也比较高。”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互联网业也是支撑杭州薪酬的支柱领域,大量的从业人员拉高了平均收入。

从收入来说,互联网业人数众多,拉高了平均水平。但其实平均月薪最高的是中介服务业,达到12326元;其次为担保拍卖典当行业,薪酬水平为11301元;再次是加工制造(原料加工/模具)行业,平均月薪为10344元;IT服务业以9180元排第四。“中介由于行业特性,掌握信息资源,整体收入较高。拍卖典当业在金融业中算是小众行业,但平均收入水平是很可观。”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钱江晚报记者也了解到,因为经济大环境不好,民品典当很有前景,不少人会选择把一些贵重物品比如钻石、黄金、腕表等送入当铺。

“另外,加工制造业的收入在杭州地区排名靠前,虽然名声不如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业,但收入也很高。”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也可以给求职者提供参考,“大家可以放远目光,不必只盯着最热门的行业,了解行业发展走向,同时保持自身竞争力才是最重要的。”记者 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