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抢筹 资源股发动吃饭行情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7-05 09:18:47

短线冲击3000点后,将震荡整理

万科复牌的靴子落地之后,观望资金开始进场,而有色、煤炭、券商等板块则成为了增量资金抢筹的首要目标。在机构资金的追捧下,昨天有色和煤炭共有14只个股涨停,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大盘则呈现放量突破的态势,收市点位已经逼近了3000点。

专家认为,市场回暖明显,短线大盘将冲击3000点,冲高后将会震荡整理。建议投资者关注环保、农业等板块的补涨机会。

煤飞色舞再现

黄金股则遭机构套现

尽管昨天有万科复牌冲击市场,但开盘没多久,多头就打出了有色股这张牌。中金岭南、豫光金铅和云南铜业等个股迅速封上涨停,并带动煤炭股大幅活跃。收市,中金岭南等12只有色股涨停。煤炭股有兖州煤业、陕西黑猫两只个股涨停。有色板块涨幅达5.1%,煤炭板块涨4.13%。

中航证券投顾季菲菲分析认为,资源股出现大面积爆发,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上周五国际黄金和白银价格大幅上涨,黄金价格半年上涨超过30%。这是对有色金属板块形成的最大刺激。二是目前市场对于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有比较明显的预期。三是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国内期货市场上以人民币标价的金属期货产品价格上升,这对国内A股来说是最直接的影响。

另外,消息面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最后一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的黄金与白银净多头头寸都已经行至了纪录最高的水平。商品期货方面,沪银等品种强势封涨停。

大智慧数据显示,有色金属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14.43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豫光金铅、江西铜业、中金岭南,分别净流入1.89亿元、1.45亿元、0.98亿元。

从交易所的龙虎榜信息来看,昨天煤飞色舞的背后,机构对资源股可谓是前呼后拥。如中金岭南有四家机构捧场,共买入2.67亿元,此外,四川知名的游资席位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第二营业部也上榜,买入3428万元。卖出榜上,尽管也出现了两家机构,但卖出金额不足3000万元,远小于其他机构的买入金额。云铝股份也得到了四家机构的追捧,共买入1.08亿元。罗平锌电有一家机构买入2828万元,其他的买入主力以上海游资为主。

云南铜业的买入主力是游资,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营业部买入 1.13亿元。

不过,由于近期黄金股持续反弹,昨天机构逢高出货的意图明显。如金贵银业卖出榜有三家机构,共卖出6200万元。其他如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都收出了较长的上影线。

短线将冲击3000点

关注环保、农业等板块补涨

在资源股、军工股纷纷大涨的影响下,市场很快摆脱了万科复牌跌停的冲击,大盘低开之后一路攀升,直逼3000点。个股也是百花齐放,有66只个股涨停。成交量方面也比较理想,沪市昨天成交突破2500亿元,比上周五放大近五成。

“从今天的走势来看,万科复牌反而成了继MCSI和英国脱欧后的第三只落地的靴子,颇有利空出尽的意味。”季菲菲表示,权重股大涨推动沪指突破2950点的压力区,起到了稳定市场军心的作用。

“资源股是不是昙花一现的行情,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是问题。”季菲菲认为,大部分资源股会延续强势,并成为带领大盘冲3000点的主力品种。“后期不确定性因素已经基本排除,市场已开始走向正轨。而最近又出台了职业年金入市管理办法,‘深港通’的预期仍在。”季菲菲表示。

“今天走势超出我们的预料,一根大阳直逼近3000关口。但后面由于3000点是周线的重要压力位,即使冲上也会有回调,所以短线看后市震荡难免。”韫阳投资俞毅表示,未来几天应该会3058点附近阻回落。

操作上,俞毅建议短线不宜追涨,以持股为主。一直在低位蓄势的板块如环保、农业、军工等有补涨机会,可以留意。另外,俞毅还建议投资者关注券商、小金属品种和民营军工等板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