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选民中多认为18岁仍是孩子 尚不适合选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5 09:20:00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共同社以18、19岁新选民及其父母共50组总计100人为对象实施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针对“18岁是大人还是孩子”一问,31名新选民表示“仍是孩子”,比例约占60%。半数家长则表示18岁“已经是大人”。关于合适的选举权年龄,回答“满18岁”者在亲子中均为最多。

一名48岁的横滨市女性认为18岁仍是孩子。她的女儿是高中三年级学生。这位女性表示:“(18岁)还不懂得社会上的事,可能要到20岁左右才能产生大人的自觉。”

认为18岁已经是大人的一名51岁仙台市主妇感慨道:“网络世代熟悉信息操作,比我们想象的要有出息。”一名50岁鸟取市男性认为,可以把18岁的心理当作大人对待。

有的亲子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北海道函馆市的一名18岁高三学生困惑地表示“还不明白世间的事”。目前住在父母家的他说:“如果因升学而离开父母,我觉得自己会做出种种思考。”他的父亲则说:“孩子在外表和想法上都很扎实,比我18岁时要像大人。”

东京都小金井市的一名19岁大学男生表示“自己决定的事会增多”。其母亲(49岁)却似乎不把他看作是大人,理由是“还没有走上社会”。

有关拥有选举权的年龄,回答“满18岁”者较为突出,理由包括“应该早些接触政治”、“与国际标准相同”等等。回答“满20岁”的人数居第二位。

在少数派中,一名选择“25岁”的富山市44岁女性表示:“走上社会有一段时间的人才具有判断能力。”爱媛县西条市的一名18岁高三女生建议把选举权年龄定在满17岁,认为这样一来就能“在高中生阶段切实参加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