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简报:全球股市半年缩水$1万亿苹果掉价最厉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05 10:36:00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7月5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中国企业在8品类全球市场份额居首

日本经济新闻汇总了“2015年全球主要商品与服务市场份额调查”。在纳入调查的55个品类中,中国企业在风力发电机、冰箱等8品类中占据全球市场份额首位地位。调查显示,美国企业在18品类占据第一,日本是11品类,韩国企业与中国同样也是在8品类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中国企业获得市场份额第一的8个品类如下:风力发电机、光伏电池、烟草、家用空调、洗衣机、冰箱、个人电脑和监控摄象头。(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IT、金融企业市值缩水 苹果市值半年蒸发600亿美元

2016年上半年(1~6月)全球主要企业的股票总市值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IT和金融等业绩容易受到经济影响的“景气敏感行业”股票总市值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不易受经济减速影响的日用品和通信等行业的股票总市值则出现增长。这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的强烈不安。全球上市企业的股票总市值在6月底约为66万亿美元,比2015年12月底减少了约1万亿美元,降幅为1.5%。该数值由世界证券交易所联合会(WFE)数据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推算得出。股票总市值下滑最多的是美国苹果。苹果6月底的股票总市值为5236亿美元,半年蒸发了600亿美元,降幅为10%。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总市值也在半年里减少了 489亿美元。金融领域的减幅也很明显,美国富国银行减少了374亿美元,中国工商银行也减少了144亿美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普华永道:中国下半年IPO数量料与上半年相当 全年融资600-800亿元

国际会计与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周一预计,下半年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数量与上半年大致相当,全年A股IPO为120宗左右,融资规模在600-8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上半年A股IPO同比出现大幅下降,完成61宗IPO交易共筹资288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67%和80%。去年尽管有近半年IPO暂停,但就全年而言,内地市场仍实现219宗IPO,筹资1,586亿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复星医药与支付宝签署框架协议结成O2O联盟

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一宣布,与阿里巴巴(BABA.N)旗下支付宝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就形成紧密的O2O(线上线下)的联盟,达成业务合作意向。根据框架协议内容,两家公司将采用多种合作方式包括:复星医药与支付宝将整合医疗服务产业链,支付宝整合支付及其周边产业链与复星医药紧密对接;支付宝利用其线上城市服务的运营能力,积极推介本集团医疗服务资源;复星医药引导集团成员企业对接支付宝口碑网(koubei.com)与医疗服务场景相关的商户资源,优化完善客户的就医体验等。(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万科大股东华润称股东可请求法院撤销重组预案的董事会决议

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万科大股东华润集团周一通过官方微信称,6月17日万科董事会审议万科重组预案是否通过存在严重争议。对此近日国内多为权威法学专家认为,6·17董事会决议实际上并未有效形成,按照现行法的规定股东可请求法院撤销该决议。华润集团官方微信刊登的法律意见表示,6·17董事会决议上,独立董事张利平提出回避表决的理由不符合法律及《万科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另外,就委托方提供的材料以及迄今为止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暂无证据表明华润公司与宝能公司应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东芝与美国西数将斥资增产新型闪存

共同社报道说,与东芝共同运营三重县四日市市半导体工厂的美国西部数据公司将为增产新型闪存正式进行投资。东芝与西数2016~2018年度投资总额预计将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3亿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邮便将从8月起销售廉价智能手机

日本邮政集团旗下的日本邮便公司将从8月起销售廉价智能手机。日本邮便将通过提前准备的商品目录接受预订,并以送货上门服务“You Pack”将手机送到用户手中。月费为2980日元(约合人民币194元),每月数据流量上限为3GB。手机本身的价格为3.28万日元。力争到2020年与顾客签下100万件合约。(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NHN旗下网漫平台Comico与百度签业务协议

韩国游戏服务商NHN娱乐公司的日本法人NHN Comico5日表示,该公司与百度签署业务协议,根据协议,Comico将为百度贴吧提供网络漫画。百度贴吧从6月28日起公开Comico中国版的52部网络漫画,其中包括7部韩国作品。(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制药公司纷纷出售专利到期药物

日本的制药公司将相继出售专利到期药物。盐野义制药已经决定向外资制药公司出售传染病用药等。此外,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计划出售消化系统疾病等药物,目前已展开磋商。专利到期药物曾是日本制药公司的盈利支柱,但日本政府正在计划下调药价,降低医疗费。制药巨头将出售专利到期药物,将回笼资金用于研究开发。为了研发新药,全球药企的重组潮流已席卷日本。(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的成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最大股东

围绕中国美的集团对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的公开要约收购(TOB),作为库卡大股东的机械厂商德国福伊特(VOITH)在7月4日之前宣布,将以12亿欧元出售库卡的25.1%股权。美的将成为库卡的最大股东,是否掌握股票的过半数将成为今后的焦点。美的此前持有库卡股权的13.51%,将进一步取得25.1%,拥有对经营的重要事项具有否决权的地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华为挑战日本个人电脑市场

中国华为技术7月4日宣布,将于本月15日在日本发售能拆卸键盘的笔记本电脑“MateBook”,进军日本个人电脑市场。虽然个人电脑的需求已触顶,但华为将发挥其利用智能手机培育的小型和薄型技术,向现有业内企业发起挑战。Matebook的键盘可拆卸,屏幕部分能当作平板电脑使用。是所谓的“2合1”型终端。重约640克,厚度为6.9毫米,易于携带。在日本市场的售价方面,面向一般消费者机型最低为6万9800日元(约合人民币4530元,不含税),面向法人机型最低售价为8万6800日元,仅为美国微软的“surface”等其他公司产品的一半左右。键盘另售,为1万4800日元。还将推出手写笔(7800日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海航集团收购瑞士佳美股权尚未达到目标水准67%

中国海航集团周一表示,目前在瑞士航空服务商佳美集团(Gategroup)持股63.6%,略低于海航收购计划的最低接受门槛。海航集团4月时同意以15亿美元全现金收购佳美集团,当时被一些股东及分析师批评出价太低。海航先前表示计划取得佳美集团至少67%股权,这项收购要约的初步结果仍低于这一目标。海航表示,收购要约的确定结果预计7月7日公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