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又现一个人的毕业照 再见毕业生要等三年

作者:东方IC 来源:中国网
2016-07-05 11:41:29

北大又现一个人的毕业照 再见毕业生要等三年

2016年7月4日,北京,前年曾以“一个人的毕业照”爆红的北大古生物学专业,今年迎来第六代单传毕业生。安永睿说如今大二大三已无该专业学生,下次再有单人毕业照需要等三年。今天,北大毕业典礼上,安永睿接受学位授予,之后自拍留念。

2016年7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在该校秋林报告厅举行。“一个人一个专业”的元培学院学生安永睿赫然在列,作为古生物学2016年毕业生,他成为北大该专业本届的唯一毕业生。本报曾以《北大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这个专业已6代单传》为题,对安永睿及其“网红”学姐薛逸凡进行了深入采访。两年前,穿着白色衬衣、顶着黑色学士帽的薛逸凡为了附和父母来个毕业留念,随手PS了一张图书馆前的“北大2010级古生物专业合影”,结果“一个人的毕业照”让大学四年默默无闻的她频繁见诸报端,成了“网红”。

今天是安永睿穿上学士服正式告别本科生涯的日子,他的毕业照仍是一个人。“我们这届元培学院的学生有180多人,只有我一个选择古生物专业。”安永睿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其他同学选择经济、数学、物理专业的更多。而确定古生物学,是缘于安永睿从小对于地理方面的兴趣。这名贵州男孩已经通过了毕业答辩,并保送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第四纪地质方向直博生。拿到毕业证之后,他将开始一段从云南到西藏的暑期旅行。每年只有一个毕业生的低频率,让北大古生物学专业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特殊存在。这个寂寞和冷僻的专业,自从北大在2008年设立以来,总共毕业了6个学生,被媒体称为“六代单传”。“我毕业之后,古生物学只有一个大一的在读了,大二、大三都没有学生。”所以,要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需等三年,安永睿说。新闻链接北大古生物专业已六代单传两年前,穿着白色衬衣、顶着黑色学士帽的薛逸凡似乎还没来得及笑一下,四年的大学时光就在相机的咔嚓声中画上了句号。镜头前严肃拘谨的薛逸凡没有想到,就是这张一个人的“北大2010级古生物专业合影”,让她几天之内成为热门人物。

“今年6月毕业的时候,我也是一个人。”薛逸凡的师弟、北大古生物学2016年毕业生安永睿,成为北大该专业本届的唯一毕业生。每年只有一个毕业生的低频率,让北大古生物学专业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特殊存在。到今年,其实已是“6代单传”。当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时隔两年之后再次找到薛逸凡时,她已经修完美国卡内基梅陇大学计算生物学硕士课程。今年4月14日,薛逸凡正式选择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作为她的博士专业,研究方向为癌症信号网络。“就是特别想学这个专业,为了圆儿时对古生物喜爱的梦。”薛逸凡这样解释自己对古生物的兴趣。与薛逸凡类似,本届毕业生安永睿也是个十足的古生物迷。他从小就喜欢地理、化石方面的知识,乐此不疲。安永睿说,作为跨学科专业,修读古生物学意味着他们既要修地质学的专业课,还要修生物学的专业课,所以他们要到在各个学院的课堂上学习。课堂人数少的时候十几个人,多的时候能有上百人,从来都不存在一个人的课堂。由于古生物专业的学生,所以每个人跟负责老师的联系较多。如果有问题上报,老师们也比较重视。此外,古生物学在科研方向上空间较大,安永睿很享受不断探索不断发现的乐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