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京东站拟2020年底前建成

作者:李泽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7-05 11:39:00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通州区日前公布《通州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任务分工方案》,列出了366个项目的负责领导和完成时限,新北京东站、轨道交通S6线、平谷线等备受关注的大项目都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同时还将推动R1和R1支以及市郊铁路(新北京东站—北京站—北京西站)按规划实施。

366项任务的第一项就是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60万人以内,在市属单位搬迁的背景下,这项工作充满挑战,牵头领导为副区长崔松光,主责单位为区发展改革委,完成时限为2020年底前。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这些项目中占了重要比例, 2017年底前建成广渠路二期,2018年底前商务中心区有轨电车投入运营,2019年底前完成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公交枢纽和地铁7号线东延,而新北京东站、轨道交通S6线、平谷线等备受关注的大项目,按照规划都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同时还要建成与中心城区连接的快速通道。

除了明确要完成的项目,还有要推动实施的规划项目。方案提到,2020年底前要推动R1和R1支按规划实施,推动市郊铁路(新北京东站—北京站—北京西站)按规划实施。今年的市“两会”上,时任北京市规委主任的黄艳曾透露,副中心还将加强和优化与中心城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系统联系。目前,在正在建设的7号线基础上,抓紧开工建设北京西站至副中心的市郊铁路。

改善与民众日常交通方面的规划也具体列出了完成时限,2017年底前,打通一批与中心城区的联络通道,建成广渠路二期、观音堂路,形成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联络;提级改造潞苑北大街、京哈高速;完成果园环岛、通燕高速出入口等重要交通节点改造。2019年底前,沿城区规划建设大外环线,疏导过境交通不再穿城而过。

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教育、文化、城市管理等方面,方案提出,2018年底前,引进高等教育资源,全力推进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等项目建设,其中中国人民大学通州校区是2017年底前完成,2018年底前完成北京二中、北京五中、景山学校、人大附中、人大附小等通州校区的建设。2019年底前,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建成开放,区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作为主责单位。

方案还提出,2017年底前,加快有形商品市场整治,对八里桥批发市场、运乔建材城等一批有形商品市场进行搬迁改造,腾退出新的产业发展空间。城市管理则要先行一步,2016年底前,优化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大城管运行机制,成立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组建城市管理指挥平台,构建区级统筹、乡镇实施、社区落脚、全民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2020年前,共建京津冀产业合作先行示范区,在永乐开发区与武清高村开发区、廊坊开发区接壤区域共建产业先行合作示范区。

相关新闻

通州区委全市率先公开部门决算

本报讯(记者 董鑫 李泽伟)昨天,通州区委率先公开2015年度决算,在“三公”的决算表中首次列出了公车数量。根据统计,通州区委12个部门公务用车共有66辆,其中2015年度新购置两辆,花费23.63万元。

预算是打算花多少钱,而决算则是实际花了多少钱,作为今年全市首个公开部门决算信息的区委,通州区委共包括区委办、组织部、纪委、宣传部、文明办、统战部、研究室、政法委、保密办、团委、妇联、机关工委12个部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总计约2.97亿元,与预算基本持平。

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中,一般公共服务科目中首次单独列出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共约341万,约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1.3%左右。除此之外,公车的数量也是首次在“三公”的决算表中体现,2015年,通州区委“三公”经费合计274.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53.02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6个,因公出国境7人次;公务接待费16.04万元,公务接待67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共计205.25万元,公务用车保有车辆66辆,其中公务用车购置2辆,共计23.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81.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