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到纽约警惕假和尚 强行化缘专盯外地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7-05 13:15:30

美媒称,据当局透露,剃光头、穿长袍、打扮得像佛教僧侣的男子强行化缘的现象,正再度在纽约以及世界各地盛行起来。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假和尚的活动在两年前达至峰值,而后渐渐减少。但是现在又卷土重来,从时报广场到高线(High Line)一带,都有这样的人在活动。高线是在旧的高架轨道线上修建的一个公园,位于曼哈顿西区。

报道称,假和尚化缘的现象并不局限于纽约城。官员说,在旧金山、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和尼泊尔都出现了这种报道。

他们的手法大同小异:僧人手拿一串佛珠或金色佛牌,让路人收下,而后要求捐钱。美联社报道说,如果不给钱,或者给钱太少,小东西就会被抢回去,还有可能遭到大声呵斥。

报道称,高线管理者收到投诉后,6月20日在洗手间和电梯里贴出三张海报和标志,警告游客不要给假和尚钱。纽约禁止强行乞讨。

高线之友(Friends of the High Line)的联合创始人和执行董事罗伯特·哈蒙德(Robert Hammond)说,标志似乎起了作用。乞讨者并没有被吓走,但是他说这教育了游客,他们不再那么轻易让步了,所以假和尚讨到的钱也少了。

“我们决定贴出消息,让人们自行决定,”哈蒙德接受采访时说。

他说那些男子把外地人作为目标,并接着表示他手下的工作人员在观察双方的互动时得出了一个经验:行人愿意和穿着长袍的男子交流的时间长度,与此人的可能居住地与纽约市的距离成正比,每秒相当于50英里(约合80公里)。哈蒙德表示,纽约人一秒也不愿意浪费在这种人身上。

监视沿街乞讨行为的人表示,那些男子似乎是某个更大的网络的成员。他们手里拿的佛牌大都一样。他们相互之间似乎不会争夺势力范围,还有人看到他们在一起数钱。

报道称,尽管化缘募捐是佛教的传统,但专家一致认为,咄咄逼人的乞讨和粗鲁行为对大部分佛教徒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

纽约佛教委员会(Buddhist Council of New York)会长中垣显实(T. Kenjitsu Nakagaki)大师表示,三年前假和尚出现在唐人街时他就注意到了。此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在让民众不要施舍财物的消息传开后,那些假和尚离开了该地区。

“如果你不是僧人的话,请不要这么做,”他在谈到募化时说。“这是一种不敬的行为。”

在佛蒙特州马尔伯勒的马尔伯勒学院(Marlboro College)研究佛教的教授威廉·埃德尔格拉斯(William Edelglass)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印度和尼泊尔看到过假和尚敲诈西方游客。曾在印度向藏人僧侣教授西方哲学的他表示,从旅途中看到的情况来判断,这种行为比几年前更普遍了。

很多西方人分不清真假和尚之间的区别。他说,赠送礼物是佛教的美德之一,向僧人施舍财物让世俗之人有机会“积德”。

报道称,在尼泊尔浮图纳特塔(Boudhanath)等地,排成队的僧人一边念诵经文,一边礼貌地拿着化缘钵募化的情景并不少见。他说,在那种环境下,使用强制策略的假和尚会遭到呵斥,因为这完全背离了传统做法。

在曝出警惕假和尚的新闻报道几天后,两名穿着褐黄色长袍的光头男子慢慢沿着42街附近的第八大道走着。

他们走到行人面前,拿着佛牌募集捐款,称善款将用于修庙。被追问有关他们从哪里来,以及善款将用于哪座庙的细节时,其中一名男子表示自己不会说英语。他微笑着说了一句“和平”便走开了。

美媒:到纽约警惕假和尚 强行化缘专盯外地客

2014年,时报广场上一个和尚打扮的男子。(图片来源:美国《纽约时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