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起机动车摇号指标再降 每年约有10万个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6-07-05 13:11:00

机动车的摇号指标将再次紧缩,2018年至2020年本市机动车总增量将控制在30万辆左右,平均每年约有10万个有效指标,其中新能源车的比例将在目前4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而今年和明年,每年各有15万个小汽车指标。

公共交通领域的投入则同比增加两倍有余。《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在市交通委官方网站发布。5年内,本市将投资约7505亿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涉及民航、铁路、城市轨道、公路、城市道路、枢纽场站等49个领域。

“从关注车辆的畅通”转向“关注人和物的畅通”——5年交通发展新思路彰显。预计2020年,本市六环内日均5700万人次出行,比“十二五”末增长21%。中心城全日绿色出行比例将提高到75%,交通指数控制在6.0,即处在轻度与中度拥堵的分界线上。中心城如果采取公共交通通勤平均时间将比现在减少7分钟,在1小时内实现。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主要中心城市平均出行也只需两小时。

小客车指标研究市场化配置

从源头减少交通出行需求,正式写入了“十三五”交通规划中。本市将增强城市布局的合理性,推进职住平衡,缩短出行距离。

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会更加严格,同时继续提高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在年度指标规模中的比例,研究普通小客车指标引入市场化配置方式的改革方案。此前,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尚未形成最终配置方案,但研究中借鉴了很多城市的做法,比如上海车牌拍卖、新加坡曾对购车收缴附加注册费和限制车牌使用年限等。

规划提到,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2020年控制在630万辆以内。这意味着2018年至2020年平均每年小汽车增长量将控制在10万辆以内,比现在约减少33%。

中心城区完善分时段限行

治堵将有更多法规保障。本市将研究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管理办法,综合运用经济杠杆和行政手段,切实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制定《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修订《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

中心城区和特殊天气,最可能实行更严格的限行措施。本市将针对中心城区域和雾霾天气拥堵情况,完善机动车分区域、分时段限行政策。研究完善外埠小客车高峰时段限行政策,引导外埠过境大货车绕行。本市还将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出行决策与仿真评估平台建设,实现区域联控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支撑区域公交都市群发展和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高峰集中出行也将是调节重点。本市将研究建立早晚高峰遇极端雨雪天气实施弹性上下班、上下学机制,推动重点功能区内企事业单位实施错时上下班,大力提倡“互联网+”办公模式。今年年初,本市已启动研究国贸CBD、中关村和金融街等区域企事业单位错峰上下班。

汽车将试点电子标识

5年内,本市将试点汽车电子标识,即俗称的“电子车牌”。每辆车将拥有独属于自己的电子身份证,方便交管等部门自动、非接触、不停车地完成车辆的识别和监控。业内人士直言:“这还为今后征收类似‘拥堵费’等创造了条件。”

本市将推动综合大数据分析服务决策的应用,建立人口与交通拥堵的跟踪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提升城市交通发展总体思路和规划建设决策水平。基于全行业数据的交通运行时空分析诊断与拥堵会商系统将逐步建成,为新一阶段的拥堵治理、核心区缓堵等重点工作提供一体化的决策手段。

另外,本市将推动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研究标准厢式货车使用ETC,开展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作。建立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清分结算管理体系,区域内全面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鼓励市场化运营。

通州将建快速环路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规划也同时发布。本市将针对副中心研究制定区域交通需求管理政策,推动建立智能交通管理与服务平台。一条快速环路将环通州打造。

轨道交通将成为通州的交通脊梁。本市将加快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推动八通线南延、M7线东延、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市域(郊)铁路等多层次轨道线网建设,完善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其他新城及周边区域的轨道连接,引导城市沿轨道走廊有序发展。结合环球影城等功能区规划,城市副中心轨道网规划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东六环路、东部发展带联络线、京哈高速等道路功能将升级优化,广渠路、通怀路、潞苑北大街等主要道路将打通。

相关新闻

热点回应

网约车数量将合理配备

之前几乎无门槛加入的网约车要立规矩了,甚至数量都会被调控。本市计划结合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及“互联网+出租汽车”新业态发展,修订《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研究出台《北京市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制定网络平台、经营者、车辆、驾驶员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根据运营模式变化,响应乘客需求,合理配备网约车数量。

出租汽车规模也须在控制范围内,本市继续实行特许经营权政府无偿配置,实行总量动态调控机制,并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

出租汽车与网约车之间的关系也有望在5年内告别尴尬。

本市将探索发展预约出租汽车,推动出租行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预约出租汽车和无障碍出租汽车。

运价与油价联动动态调整机制启动,从而提高出租汽车运行效率和高峰时段出车率,中心城高峰时段出车率不低于80%,逐步理顺企业与驾驶员的利益分配关系。商业金融区域、医院、宾馆饭店和大型居住区逐步增设出租汽车专用停车位。

汽车租赁行业也将有新举。本市将合理调控租赁车辆总量,推广纯电动小客车分时租赁新业态发展。同时,鼓励引导汽车租赁企业发展互联网租赁服务。

规划亮点

1.新建轨道: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规模力争达到900公里以上,中心城轨道交通站点750米覆盖率达90%。

2.既有地铁:运营线路最小行车间隔缩至2分30秒内。

3.公交专用道:重点推动建设由“环路+放射线+主干路”构成的地面公交快速通勤系统网络,有序推进南中轴路、朝阳路、安立路、阜石路和广渠路等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全线按照规划实施。力争实现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000公里且连续成网。

4.交通枢纽:加快建设苹果园、望京西、丰台火车站等8个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丽泽、亦庄火车站等15个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前期研究工作。

5.自行车:五环内计划治理完善3200公里连续成网的自行车道路系统。全市公共自行车规模达到10万辆以上。

6.快速路:计划建设快速路里程约30公里、高速公路约300公里,推进万泉河快速路北延、北部地区快速联络线等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7.停车:打造50个停车资源平衡统筹管理的街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