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大陆对台投资猛增 商务部:乐见陆企赴台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5 13:16:00

中新网7月5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表示,乐见大陆企业加快赴台投资步伐,也希望台湾方面改变对大陆企业的歧视性做法,实现大陆对台投资正常化。

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

有记者提问称,据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统计,今年1-5月,大陆对台投资额达1.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0%。请发言人分析一下主要原因。

沈丹阳表示,自2003年商务部发布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以来,大陆企业对外投资一直呈增长趋势。今年1-5月,大陆对外投资额同比增长了62%,这说明大陆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十分强烈。对台投资的增长跟这个大的增长趋势是吻合的。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由于台湾开放大陆投资时间不长,大陆企业对台投资额总体基数还较小。

第三个原因,是有个别较大投资项目到资。比如,据了解,今年5月有一家大陆制造企业新增赴台投资,新增投资额近1亿美元,占今年1-5月大陆赴台投资金额的65.4%,成为1-5月赴台投资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

沈丹阳称,总的来说,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是大势所趋,陆资入岛为台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乐见大陆企业加快赴台投资步伐,也希望台湾方面改变对大陆企业的歧视性做法,实现大陆对台投资正常化,为岛内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