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联合证券踩雷 两重组项目遭证监会调查

作者:刘鹏 邬川 来源:腾讯财经
2016-07-05 22:22:00

证监会对券商并购重组的监管,在持续收紧。

7月4日,腾讯财经从多位人士处获悉,连续多年并购重组业务排名第一的华泰联合证券,于近日被监管层调查。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此轮调查由证监会稽查局牵头,经过地方证监局调查之后,上报至会里。

此外,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与华泰联合一起被查的尚有4家券商。截至发稿,腾讯财经未能准确获悉这4家券商名字。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知情人士透露,华泰联合证券被证监会调查,起因是其经手的两个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出现问题。

7月5日,华泰联合证券对腾讯财经表示,两个并购重组项目被正常抽查,属于证监会的常规检查工作。并不会影响投行项目运转。如果抽查结果有问题,公司会进行公告。

根据华泰联合证券官网介绍,其并购业务在业内长期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中国证监会核准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数量,连续五年均排名行业第一。仅在今年前四个月,华泰联合证券共参与完成23起并购交易,交易总金额约为1278.23亿元,约占并购交易市场份额19%。

华泰联合证券官网还显示,其所担任顾问的多个并购项目,成为中国并购市场的经典案例,如掌趣科技、新希望、华夏幸福、立思辰、蓝色光标、东华软件、安源股份、嘉凯城、恒泰艾普、金马集团、广日股份等。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进度表,截至2016年7月1日,华泰联合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参与的项目共有19个仍在上会与审核。

在证监会持续严管并购重组的趋势下,此前已有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两家券商,以及一些中介机构被调查。受此拖累,被调查机构旗下投行项目全线叫停。此外,证监会还在上个月末,对近期的并购重组项目进行复核,主要关注商誉过高的轻资产类公司。

接近华东某省证监局的信源,对腾讯财经透露,前不久收到证监会下发专项文件,要求对辖区内的券商重组并购项目进行稽查,完成后报送至证监会。

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此前西南证券因为大有能源再融资,而受到暂停投行业务的处罚,此次华泰联合或许有同样遭遇。”她表示,兴业证券作为欺诈IPO的欣泰电气保荐方,受到的处罚比涉及再融资项目违规的西南证券会严重。

6月23日,西南证券其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调查。被调查期间,证监会将“暂不受理”公司投行业务材料。西南证券目前在会的并购重组、IPO和再融资等33个项目均被暂停。但证监会并未公示西南证券被调查涉及的项目。

北京一位投行高管对腾讯财经表示,自从4月份开始,证监会针对并购重组市场的监管,就一直在收紧,因此其手头类似的项目都在加班加点推进,以求在窗口期内结束。

此前,腾讯财经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了解到,在注册制推迟、战略新兴板搁浅之后,A股市场中的存量壳资源开始遭遇爆炒,疯狂的行情引起证监会高度注意。这位人士透露,为遏制炒作,会里已经专门召开过会议,研究限制办法。

6月17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本次修订旨在给炒壳降温,将主要在加强信披、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做出修改。

监管收紧不仅仅体现在并购重组领域。腾讯财经此前获悉,证监会已在6月24日启动IPO专项核查行动,对IPO在审企业进行各环节核查,收紧资产证券化的审批标准。

有券商高管透露,该行动具体由证监会发行部负责,历史上也出现过多次,主要目的在于查处一批、清理一批,以舒缓目前堆积过多的IPO排队企业。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已达到894家,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