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食品农产品出口重开印尼市场

作者:郑天从 张颖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05 23:06:00

中新网厦门7月5日电 (郑天从 张颖滨)随着两家实验室成为中国首批通过印度尼西亚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的实验室,福建食品农产品再度成功打开印度尼西亚市场。

厦门检验检疫局5日透露,新近通过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的两家实验室是该局下属技术中心实验室和漳州检验检疫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实验室。包括这两家实验室在内,首批通过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的中国实验室共有12家。

今年2月起,印度尼西亚农业部要求进口的103种果蔬产品,必须来自通过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的国家或随附印尼食品安全体系认证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否则将在入境口岸实施扣留检疫。

新规实施后,因中国尚未获得印度尼西亚方面的认证,福建省果蔬尤其是柑桔产品便无法进入印度尼西亚市场,出口贸易受严重影响。截至6月,福建省柑桔出口印尼仅4029.3吨、692.8万美元,分别同比下降68.01%、1473.1万美元。

为确保福建输印尼食品农产品贸易发展,厦门检验检疫局在最短时间内推动下属实验室获得印度尼西亚官方认证,使福建农产品重新打开印度尼西亚市场。

福建和印尼有悠久的贸易往来传统,印尼更是福建农产品出口主要目的地。福建出口印尼的农产品涵盖水果、蔬菜、植物产品等各大类品种,涉及80余家进出口企业。2015年,福建对印尼农产品出口货值8357.3万美元,其中柑桔为最大宗,达到3951.7万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两倍多。(完)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