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是不是也“竞价显示”

作者:苑广阔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06 00:32:00

报载,打开手机,点开百度地图,张江(化名)输入了“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地址,点击搜索结果,屏幕上瞬间跳出了10个小红点,这些红点标记着医院位置,远的有都江堰,近的有锦江区。就近点了锦江区的这个标记地点,到了目的地才发现,根本不是自己要找的医院。

百度搜索竞价排名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百度负责人的约谈,以及随后《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等文件的出台,网络搜索企业已经对当前的搜索规则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取消了与一些问题医疗机构的合作,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

然而,成都市民在通过百度地图定位自己想要去医院的过程中,却发现了不正常的现象。一方面,地图显示的10个标记点,最终被证明没有一家是市民想要找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另一方面,在左侧搜索结果栏里,排在第一位的是“成都市青羊区第二人民医院”,一直到第一页的最后一家医院,也没有出现市民真正需要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如果只是地图显示不准确的问题,可能是技术或网络等方面的原因,还情有可原。而让人疑惑的是,排在前几名的“第二人民医院”,记者电话查询的时候,其工作人员都表示自己是国家正规的公立医院,但是记者前去当地卫生主管部门核实,才发现其中一些医院根本不是公立医院,而是货真价实的民营医院。

现在问题来了,难道在继百度搜索竞价排名之后,连百度地图也开始“竞价显示”了?谁给的钱多,就优先显示谁;谁不给钱,就不给谁显示?这么一想,还真让人有点担心,毕竟很多网友习惯通过百度地图来定位和寻找医院、商家、学校、车站等等场所。面对质疑,百度方面给出的回应是百度地图没有竞价排名这种推广方式,所有的搜索结果都是依据关键词相关度、位置远近等算法进行的排名。

但至少通过成都市民这次对医院的定位,以及后面记者的验证,事情并不像百度方面回应的那样简单。网络上一些推广公司公开宣称,只要消费者愿意付钱,就可以把自己的店铺置于地图搜索结果前列甚至第一的位置,这与百度方面的说法明显相悖,令人生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