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领域混改试点全面推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7-06 00:32:00

尽管油气体制改革方案还未落地,但打破垄断的混改实践却早已行动起来。《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国内油气上游领域首次通过招标向社会公开出让勘查开采权,目前中标的三家企业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前确定开发方案并于明年付诸实施,而第二批油气勘查区块的开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作为国家在油气领域先行先试实施改革探索的省份,新疆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在上、中、下游领域全产业链推进,主要改革模式是“99+1”、“90+10”、“80+20”等股权合资合作模式,即在合资合作过程中,地方国有资产占合资合作后新成立公司股份一般为1%、10%、20%不等。按照目标,2017年底将基本完成驻疆央企属地法人注册与合资合作,而今年底要完成60%的工作。此外,还将引导疆内油服企业开展重组整合,年底前组建地方能源集团,进入中亚和北美等海外油气资源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低油价的大背景下,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减缓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力度,而民营企业也产生了顾虑,放缓了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混改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去年7月份,国土资源部宣布公开出让6个新疆油气勘查区块,之后在当年10月正式投放5个区块招标,有13家企业参与投标,最终三家企业中标4个区块,1个区块流标。(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