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继位战启幕 特里萨 梅赢得首轮党魁竞选

作者:北海 来源:中国网
2016-07-06 11:51:13

中国网7月6日讯 综合消息,英国保守派阵营5日开始遴选党首和内阁首相卡梅伦继位侯选人。5名政治家有意竞争。内政大臣特里萨 梅在首轮竞选中得票数领先,5名候选人中已有一人被淘汰。

保守党议会党团总共可举行三轮投票,每一轮中得票最少的候选人失去继续竞争资格。7月7日及7月12日将分别举行第二轮和第三轮投票,15万名党员最后从得票数最多的两名候选人中确定继位者,9月9日宣布胜出者。

梅支持现任首相卡梅伦所宣传但已失败的留欧运动,她于5日获得165名议员的支持票。这一得票率是排名第二的候选人所获票数的一倍多,后者为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能源大臣安德里亚˙李德森。前任防务大臣利亚姆 福克斯仅获得16名议员支持,已被淘汰出局。

特里萨 梅执掌内政部大权已逾6年。如果成为英国下届首相,她将致力于在与布鲁塞尔达成的新贸易协定中限制欧盟公民移民英国。

梅表示,英国人公投赞同退出联盟是反对现行迁徙自由规定的一个清晰信息。她同时强调,不存在英国退盟的“时间框架”。在歧见纷呈的党内,这位政治家以平衡派的形象出现。她的支持者中不乏大员,其中包括现任外交大臣哈蒙德。哈蒙德在为《每日电讯报》撰写的一篇评论中赞扬梅注重务实,是英国与欧盟谈判达成最佳分手协议的最合适人选。

梅的最强大竞争对手是现任能源部大臣安德里亚˙李德森。与梅正好相反,她希望英国尽速落实退欧。现年53岁的这位前银行家和基金高管属于退欧阵营中的高层代表。6月23日公投结束后,她呼吁庆祝英国重获“独立地位”。李德森得到退欧的代言人、前伦敦市长约翰逊的支持。约翰逊称,李德森精力充沛,做事果决,均是下任政府首脑所必备的素质。约翰逊本人上周出人意料地宣布不参与竞选下届首相职位。

现年48岁的现任司法大臣迈克尔 戈夫参与竞选引起广泛惊讶。这位前记者在卡梅伦内阁中曾任教育大臣至2014年。2015年大选后,他转任司法大臣。戈夫是卡梅伦的密友和长年同路人。在公投问题上,他转投退欧营垒,构成对党首卡梅伦的沉重一击。戈夫同退欧代言人约翰逊携手,被视为退欧阵营内更富理性、更显智慧的代表人物。随着他突然宣布有意角逐卡梅伦后任,约翰逊被迫放弃竞争打算。戈夫称,如果他当选,不会在明年到来之前启动退欧程序。

一般认为,43岁的劳动大臣斯蒂芬 克拉布不太有机会成为卡梅伦的后继者。这位留欧的赞同者今年3月才接替辞职的史密斯成为劳动大臣,此前,他是威尔士事务部大臣。克拉布是威尔士人。他与单身母亲一起在社会福利房里长大,对一个某些人批评为精英意识浓烈的保守党而言,他的生平非同寻常。同事们赞赏这位基督教徒可亲、可信,但对他是否有领导资质存有疑虑。

已经出局的前国防大臣、坚定的欧洲怀疑论者利亚姆 福克斯此前就不被看好。现年54岁的这位医生出身的政治家属于保守党内右翼营垒。2011年,因与一位隶属一游说组织的好友的不正当利益关系,他被迫辞职。11年前,福克斯已经竞争过一次首相,输给了卡梅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