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盈利向好 神州专车目标国内首家上市专车平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6-07-06 12:19:08

本报讯 神州专车近日公布的一季度运营数据显示,单均成本继续下降,单均亏损进一步收窄,各项运营指标持续向好。这也意味着,作为一家以B2C模式为主的专车品牌,神州专车有望最快赢利。

规模效应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神州专车的单均成本为135.04元,到2016年一季度单均成本逐步降到65.11元。单均毛利润也从亏损123.72元逐步收窄到亏损23.41元。

业内人士分析,神州专车单均成本的大幅下降,得益于规模效应的逐步提升。神州专车和其他专车平台不同,采用B2C共享经济模式,成本结构相对固定,不受竞争影响。随着规模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单位供给成本会显著下降。

虽然单均成本降幅惊人,但其规模效应仍未完全显现。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表示,如果能够实现每个司机每天平均接单14单的理想状态,平均每单成本就能控制在40元左右。从65.11元到40元,这表明未来其单均成本仍有不小的下降空间。

安全适舒受到高端用户青睐

与此同时,神州专车的注册用户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一季度神州专车注册用户为104万,到2016年一季度注册用户数量增长到550万。更值得注意的是,用户数量增长的过程中,单均金额也在提升。2015年一季度的单均金额为52元,到2015年三季度就一直稳定在80元左右,其中2016年一季度单均金额为78元。

在各大平台纷纷大打价格战,意图通过“低价”来吸引用户留存的网约车市场,神州专车的表现可以说一枝独秀。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受益于其产品优势,大量较高溢价的接送机、预约用车、日租、半日租等用车需求最终拉高了单均价格。国际权威统计机构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专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神州专车在专车市场份额接近40%的市场份额,居第二位。

有望成为第一家专车上市公司

今年4月份,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新三板挂牌申请。按照最近一轮融资36.8亿元元计算,目前神州优车估值大约为287亿元。

对于新三板熟悉的资深人士认为,神州优车很有可能会在7月到8月份正式登陆新三板。作为今年新三板市场最大的明星股,对当前低迷的新三板市场将会是一次很大的提振。

更重要的是,挂牌新三板会给神州优车带来一个新的融资渠道,有了更多的资金,神州优车将会加快在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领域的布局,尽快形成产业链闭环,充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如果近期内成功登陆新三板,也意味着神州优车将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专车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