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西北12地市二手车“限迁”放开

作者:张爱丽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7-06 15:14:00

二手车“限迁”放开!近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除珠三角9市外,对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取消粤东西北12个地市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

受此影响,二手车价格上涨,新车销量增加。不过,由于目前众多地方居住证难办理,限迁政策的取消却没能有效带动广州二手车市场的销量。

珠三角仍“限迁”

“《通知》对二手车流通是重大利好,对推动广东汽车市场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表示,汽车产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循环流通性强,粤东西北地区取消限迁政策,一方面能促进广东汽车整体市场的健康发展,拉动汽车产业;另一方面加速黄标车的淘汰速度,有益于改善城市尾气排放。

不过,由于珠三角9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肇庆、惠州、东莞、中山)为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仍然执行现有二手车迁入政策。这意味着珠三角区域的“限迁”政策暂时不放松。

车价涨幅明显

尽管广州继续实施“限迁”政策,但在粤东西北12地市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的影响下,广州二手车的价格却普遍大幅上升。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陪同一朋友驾驶其车龄近3年、行驶不足3万公里的中高级日系车前往广州广骏二手车市场,向一些二手车商询问该车的收购价格。不少车商都称:该车目前可以卖12.5万元到13万元。

而在今年6月初,一些车商对该车开出的收购价仅为12万到12.5万元。这意味着,短短1个月的时间,该车价格涨了5000元。一黄姓二手车商表示,粤东西北12个地市取消限迁,二手车商开始高价收购二手车。“政策出来后,二手车可以说是一天一个价,如果还按政策出台前的价格,根本收不到车。”该车商说:“接下来如果一些相关配套政策落实到位,估计价格还会涨。”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一些二手车商处了解到,二手车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在当前的二手车市场非常普遍。

事实上,除了二手车价格上涨外,新政还带动了新车市场的销量。昨日,不少新车车商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销量环比大涨10%左右,这其中有不少是通过置换的方式购买新车。“新政出台后,车主的二手车价格涨了,意味着他们购买新车的成本降了,从而加快了他们换车的步伐。”一美系汽车品牌4S店的陈姓销售主管称。

二手车销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在广州各大二手车交易市场,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与车商们积极收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买二手车者却寥寥无几。

据了解,造成这种局面主要因为居住证难办理。“虽然限迁取消文件已出台,但很多地方没落实到位,现在摆在二手车商们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居住证非常难办。”宝利捷二手车市场一车商称:“现在很多地方都规定要居住半年才给办居住证,而车辆办理外地牌的前提是需要当地居住证。”

记者了解到,《居住证暂行条例》今年1月起施行。此次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外地户口申请居住证需要提前半年申请,广东省作为试点,从5月31日起执行新规。目前茂名、韶关、肇庆、梅州等市居住证政策都在收紧。

“限迁取消了,二手车流通却又被居住证卡死了。”宝利捷一二手车商直言:“对于二手车商来说,居住证比限迁更要命。”